close

DSCF1361.JPG
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會開始「想當年」!
想著想著,總是會出現很多曾經在自己身邊出現過的過客。
年少無知、年少輕狂,往往就會有更多很懷念的人會浮現,
或許,當年要是懂事一些,那憾事應該就會少一些吧…


DSCF1385.JPG 我的老家在長野縣南佐久郡臼田町的一個山上小村莊,那是一個全日本距離海邊最遠的小村落,所以當地的人都說那裡是屬於日本的中心,是日本本島的心臟,不過臼田町已經在2005年4月1日和其他幾個町合併到佐久市了。國中的時候我向ㄚ娘堅持一定要在華人的學校就讀,但是那樣的山林間小地方,人口數搞不好都還沒有山上的野貓多,怎麼可能會有華僑學校?ㄚ娘拗不過我,只好免為其難的拜託當時住在東京的阿姨幫我找學校,於是我就這樣在國中的時候自己一個人脫離家庭,搬到了世界人口數最多的都會區東京

 東京都內寸土寸金,而且我的年紀太小也不能一個人租房子,所以當時住哪裡是我ㄚ娘擔心的一件事。本來她有考慮要我跟親戚住,但是在東京都裡面,只要不是錢多多的大戶,每個人家裡都是又小又擠哪來多餘的空間?而且我也非常不願意住親戚家,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自由”怎麼肯就這樣沒了!不過ㄚ娘十二萬分的擔心我一個人在那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個人居住,所以最後他還是跟阿姨商量,找一位台灣到日本留學的大學生照顧我,並且跟我一起合租房子IMG_0356.JPG
 就這樣,我和這位陌生人住在中野區的沼袋,這個大學生到日本的大學是學美術的,由於他姓黃,所以我跟ㄚ娘、阿姨都直接稱他黃哥哥。當時我們住的地方只有四疊半,是實質的那種四疊半,以坪數來說大約是兩坪再多一點,沒有其他多餘的地方,沒有廚房、沒有浴室、沒有廁所。廁所是整層樓公用的,在走廊的盡頭處。這個房子除了四疊半的小空間以及什麼都沒有的特色之外,還有就是每次只要是有感地震發生時,無論地震規模大小,那怕只是一、二級地震,整棟房子的窗戶都會喀喀作響!地震不可怕,那種老舊窗戶搖晃的摩擦聲音,加上玻璃震動的聲音,才是讓我嚇到的地方。各位看官,可別小看這房子,當年(約25年前)租這裡每個月的房租要價日幣三萬五哪!

 雖然我從小狂妄放肆,自以為天才聰明,但畢竟當年我也只不過是個十三歲左右,初出茅廬的小傢伙,哪能懂得什麼?沒有廚房無法開伙,沒有浴室當然也無法洗澡,這些簡單的民生問題就已經不是我自己能解決的了。那時黃哥哥最先教我的就是如何在沼袋附近覓食,他教我如何去點菜、如何去找好吃的,什麼不能做、什麼要小心…之類。再來就是教我去澡堂洗澡,當我第一次進到澡堂時,還真讓我傻眼了!週遭完全都是不認識的人,脫光光的在裡面洗澡,櫃檯橫跨男湯、女湯坐著一位三十多歲左右的婦人,我甚至發現在櫃檯付錢時,由櫃檯的空隙可以由男湯這邊直接看到女湯的情景哩!但是大家就是那麼自然,我一個人太過彆扭反而會在當場成為異類DSCF1487.JPG

 如何搭公車?如何坐國鐵(當時還是國鐵不是JR)?甚至於怎麼在街上尋得幫助?幾乎所有單身漢該要會的,他全部都“傳授”給我了。後來住在台灣的養娘到日本看我,從小帶著我長大的她,實在看不過去我住的地方太過簡陋,於是就跟ㄚ娘、黃哥哥到處去找房子搬,所以往後我都是住在高田馬場、池袋、目白以及護國寺中間左右的地區「高田町」,一直到國中畢業。那裡除了距離車站有點遠以外,其他都與一般正常的日本家庭差不多,有六疊的房間以及廚房兼客廳,也有衛浴設備 。

 剛開始黃哥哥也跟我一起搬過去,但是他因為晚上要到「養老乃瀧」打工,加上他有個女友住在「早稲田通り」(距離高田町的家不遠),他常常都會到女友家住;同時也因為我在學校認識的朋友也多了,大家知道我是一
017.jpg個人住常常都會來串門子,所以我跟他見面的機會就越來越少。後來他說因為女友的哥哥搬回台灣,所以住的地方有多出來,加上他也快要畢業,所以就乾脆直接搬去跟女友一起住了。雖然後續我還是偶爾會去找他,不過由於少年時期的愛玩天性,成天都是跟朋友到處去玩,就漸漸的很少跟他接觸了,一直到他回台灣之前有碰過一次面,留了他台灣的電話,不過那個電話也早就被我這個糊塗蛋放到哪個角落,可能被螞蟻搬走了。

 現在年紀大了,十年前左右回台灣來本也有想過找他的下落,無奈我幾乎沒有留下什麼資料,也無從找起!只還記得他的名字上,住在台灣的中南部(忘了是苗栗還是嘉義),但是這樣的一個名字實在太過平常,就算打上搜尋引擎也有成千上萬的資料出現。以大約25年前他正好在日本讀大學來看,如今他就算沒有五十歲也應該四十好幾了吧?以前年紀小沒來得及懂得跟他說一聲謝謝,現在就藉著這個部落格鄭重的向他說聲「謝謝您」,並且祝他天天快樂、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