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車與狗 大家都知道狗的年齡跟人類大不相同,
喜愛養寵物的人心裡不免會痛心牠們走得太快!
愛犬在調皮搗蛋時,火大起來隨口就是臭狗、笨狗…胡罵一通,
但是當牠要離開時,卻又會很心酸很不捨!

 家犬的壽命一般來說大約是十年左右,跟人類的平均年齡比起來大約只有七分之一左右。有些學家就將狗的生命依照其發育以及老化的狀態,做了一個與人年紀的對照表。我在台灣網站找了很久,但是所找到的資料不多,而且甚至有不少幾乎都是出自同一個來源,就連金氏紀錄也跟國外網站相差甚遠,實在讓人難以信任。國外的網站資料有很多,雖然都大同小異,但是出處來源以及參考依據都比較齊全,我將所有資料彙整做了一張圖表。當然不是所有的狗狗都可以如此比擬,不過相信會是一份值得參考的資料。

狗齡‧人類年齡對照表  
 通常來說大型犬的壽命會比起中‧小型犬來得短暫,根據我匯整的資料很明顯大型犬的發育比小型犬緩慢很多,不過犬齡到了五、六歲之後,反而會比小型犬老化得快。大型犬在犬齡八、九歲時已經相當於人類的高齡期,中小型犬大約在十歲左右才開始進入高齡。一般在犬齡三、四歲左右是牠們生命中的高峰期,犬齡六、七歲開始就會開始衰退了。

 在蒐集到的資料中也很清楚的得知,雜種的狗會比純種的狗壽命長,同時官方正式有證明的資料中,金氏世界紀錄最高齡的狗是澳大利亞在1939年去世的一隻混種牧羊犬,犬齡是29歲又5個月,這相當於人類159歲的高齡了。附帶一提,在台灣找到的資料中,我不知道那是大家從哪裡抄來的,說金氏紀錄最高齡犬居然達到34歲!但是我在國外查的資料中有很多不同來源都指出,金氏世界紀錄中最長壽的貓才是34歲。(舉例:參考1參考2

 不管他公認也好非公認也好,愛狗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愛犬長命百歲(那不是變成狗妖了!)看看我上面那個表格,扣除狗狗幼兒時的成長期以及老年後的衰退期,狗的一生真的是很短暫。如果您愛牠,就要好好的珍惜牠,每一隻主人心目中的愛犬永遠都會是世界之最!

 生、老、病、死是從古自今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即使科技再發達,醫學再怎麼進步,每個生物一生下來就註定會有離開的那一天,不同的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一個生命的長短並不代表什麼,生命的旅程中所經歷的各種喜也好憂也好,或者是高興也好悲傷也好…這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人與狗有了感情難免會對於短暫的生命感到心酸,但是牠短短的日子裡所帶給人們會是無窮盡歡喜與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