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89.JPG

 台北一連串的幾天怪異天氣,整個禮拜天天都有太陽雨,而且那種雨還不像一般的太陽雨,是雨滴都超級大的那種西北雨!雖然說這個季節裡每天都有西北雨並不稀奇,但是持續每天照三餐外加宵夜,以及每天的太陽都超級烈就很少見了。最氣人的那些大驟雨都是在很討厭的時間出現,例如上午要出門時,中午要外出吃飯時,或是下午下班回家時!根本就像是故意找麻煩來著。

 這個星期總算身體的狀況正常了,所以每天的單車運動也開始恢復,不過因為連續的怪異天氣,倒也沒有額外多動,所以昨天本來預定如果是大晴天就想跑一趟關渡、淡水,但是後來想想這樣的週末那裡應該會人山人海,不太喜歡熱鬧的我,最後還是又改變了主意,再挑戰一次『故宮山區』。這又是我一個計畫比不上變化的實例!上週因為臨時起意的故宮行,所以身上什麼都沒準備,加上突然的爆胎事件,不但讓我騎得很不過癮,最後還導致我們家黑仔進場大修。昨天臨時改變計畫決定再次去故宮,這次黑仔已經讓專家全部重新調整過,輪胎也換了新的,備齊了該有的物品後,正式出發去那個兒時的玩地,再次的展開溫故知新之旅。

IMG_6064.JPG
 跟上星期一樣順著內湖路、北安路往自強隧道方向騎去。快到北安路之前出現了自行車道,這時候忽然前方又出現了一個大混蛋!旁邊明明有其他可以不影響到人的地方,但是這位老兄偏偏就要整輛車橫停在行人穿越道和自行車道上面,搞得要過去的人都非得繞過他的車子走馬路旁邊,為什麼台灣總是有這麼多沒知識、沒水準跟超級沒公德心的混蛋?看到那個景象,真的很想從旁邊找一塊大石頭往他車子砸過去!

 IMG_6067.JPG 
 這一條就是因應內捷的車站建設時所做出來的自行車道,這個部份確實做得不錯,應該遠比敦化南路那個被人慘罵而且不實用的車道好很多,不過還是有幾點真的應該改善的地方。例如這裡原本只是人行紅磚道,所以一旁種種花草或是行道樹來綠化、美化是不錯,但是既然要在一樣大小的地方另外搞個自行車道出來,是不是應該改善一下寬度的設計?其實這一帶大都是山區,而且對面的新興社區也都有做好綠化,那些花草樹木其實都很多餘。就算真非得要有花草不可,也可以考慮那些樹應該要遷移才對,再不然應該徹底實行機車退出人行道,否則看那萎縮的人行道又要停滿機車,人要怎麼過啊?再說那些機車是如何停上去的?我想這一點大家動動腦就能想到,肯定絕大多數是違規走上自行車道或是人行道才停得上去。台灣的交通規劃距離以人為本的觀念實在還差很遠,這點真的讓人感到非常的遺憾。

IMG_6068.JPG 
 自強隧道有兩邊,前幾年不知道哪個天才認為該給機慢車專用道,所以乾脆將一邊設定為行人禁止通行!這又是一種完全以車為本的觀念。算了!懶得說了,要說下去就算十天十夜也說不完。寫這篇之前我才剛剛看過《從立榮拒載身障者搭機談起....》這篇文章,台灣想要追趕先進國家的腳步,實在是太遙遠了!回過頭來,我騎到自強隧道前會停車開燈,這時發現隧道內比起上星期又變漂亮了一點兒!看來這美化工程應該也快要接近尾聲了,不過我還是搞不懂,隧道口整個用個那麼醜的大鐵板蓋起來,那會比較好看嗎?

IMG_6070.JPG 
IMG_6072.JPG 

 很快的我又騎到了兒時的居所婆婆橋前,這次帶了我那超級傻瓜相機,果然拍起來就是跟手機不一樣。過橋後在榕樹下有塊《婆婆橋的故事》木牌,不過那木牌已經很殘舊了。那上面所記載的故事在我小時候並沒聽說過,所以真實與否很難判斷,木牌上的故事如下:

很久很久以前,目前青青農場所在的位置是一塊人間樂土,有松濤流水,也有許多可愛的動物悠遊其間,後方的山林長了許多神奇的藥草,鄰近窮苦的人家生病時,都會到溪邊的山林中採擷藥草回家醫治患者。溪旁住了一位人稱婆婆的善心老婦人,每次風雨一來就憂心忡忡,深怕有人要冒著生命危險涉水而過。有一天,晨曦初露,一個年輕人因為母親生病沒錢醫治,冒著湍急的外雙溪流而過,返回時看著高漲的溪水,惦念著家中的老母,心急如焚,便奮不顧身的涉溪水而過,最後被困在溪中,直到精疲力竭被溪水沖走。婆婆受年輕人孝心感動,於是發願蓋橋方便過往的行人。婆婆每天太陽剛昇起就到對岸的樹林砍柴,把砍下的木材拖到溪邊,如此不分寒暑經過了數個年頭,才把需要的木頭備足。鄰近的年輕人見到婆婆這般的善舉都深受感動,紛紛主動要求幫忙架橋,在眾人的協助下,不久木橋終於完工,免除了許多人涉水過溪的危險。過往的行人感念婆婆的善舉,都以「婆婆」之名稱呼這座橋。最初是有名無碑,直到改建成水泥橋時才正式在橋頭的石碑刻上婆婆橋的名稱。走過婆婆橋的人不計其數,有達官顯要與知名藝人,也有尋常百姓,更有許多婆婆與媽媽,婆婆之名看來樸實無華,精神卻是山高水長,永存在青山綠水之間。

 

IMG_6073.JPG 
  其實那青青農場還沒蓋之前我就住在這裡了,是不是人間樂土我不敢說,不過肯定是個帶狗散步的好地方,可以讓狗狗狂野的奔放,決不亞於現在的迎風狗動物公園。要說原本那一片地會有草藥,我比較難以相信,不過在那旁邊原本有個在山坡上的雙溪谷餐廳,以及另一邊也是蓋在山坡地上的水仙谷餐廳,如果要說那裡會有很多草藥就比較讓我信服了。

IMG_6083.JPG 
 在上回發現車子破胎的地方看到很多小昆蟲,這個黑紅線條有著好多腳的小生物叫做「馬陸」,不是車子走的「馬路」,也不是日文裡罵人的那句「馬鹿」。這個長得有點像是蜈蚣的小蟲有很多種類,其實還蠻常見的,尤其這種應該是原產於美國的Narceus americanus(北美馬陸?)。不過這麼大條,而且還有好幾條看了讓人有點發麻的還真是難得!雖然跟蜈蚣很像,小時候還常會誤認為這是蜈蚣,但是這種馬陸不似蜈蚣有毒。他的腳卻比蜈蚣多很多,因此蜈蚣俗名叫做百足蟲,而這馬陸的俗名就叫做千足蟲

IMG_6087.JPG 

 過了這個所謂的婆婆橋步道的叉路後,路就開始陡起來了。剛剛開始這一段還難不倒我,不過體力還不是很好、體重也還過百公斤的我已經開始喘氣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騎得比上次急,所以很快的我就沒力了,不過還是努力撐到上星期走到過的地方。這次有帶了超級傻瓜相機,所以終於能將這附近的景色拍下來,也順便趁機休息一下。

IMG_6093.JPG 
 休息一陣子後決定繼續往上騎,不過到了這個大陡坡我還是撐不住用牽的了。走在這大陡坡上我真的很懷疑,現在我用走的都幾乎要走不上來了,到底我小時候是哪來的體力可以騎著沒有變速的BMX到這裡?不信邪,走過大陡坡再騎一小段小坡,不但體力不行了,我發現腳力也忽然間好像都失去了!走到這裡實在對我這個胖子來說幾乎已經是極限了。再度休息一下就打算放棄繼續往上爬,但是真的越想越不甘心,因為我的印象中,小時候走的這段路感覺並不遠啊,我隱約記得不久之後就會有個一般馬路出現,然後就可以一路衝下山往至善國中附近繞回故宮。最後我還是決定為了證實這段記憶,趁著休息後恢復了一點體力,再往上走一下看看,真的不行就掉頭往山下衝,回去266巷子口的小七坐下來喝杯咖啡享福。

IMG_6096.JPG 

 再繼續走了大約只有五分鐘左右,忽然間眼前一亮!哈哈,到了這裡我終於笑出來了!因為山路彎曲又陡,所以我無法看到前面的道路,原來從我休息處再走一小段就到了那條馬路了。到了這裡真的讓我很興奮,原來我小時後的印象都是真的,看來我的記憶力應該是很好的啊!

IMG_6099.JPG 
 那條馬路旁邊的景色真的很熟悉,二十幾年前我就是常從這裡往山下衝,剛好可以繞一圈回家。不過有一點很好笑,其實我一直不知道這條路就是現在大名鼎鼎的「劍南路」。我很小就知道這山路可以走到一條叫做劍南路的地方,但是我確實不知這條就是。這次走到這我一直很懷疑,看見有其他車友經過我就問他們這是不是可以走到大直?結果證實了這真的就是劍南路。當我知道我走到這條路是劍南路後,原本我預定往山下衝往故宮的計畫又做了一點改變,我決定走另一頭往大直、內湖回家。

IMG_6101.JPG 
 可能我太天真了!我想既然我都爬過了這個小山路走到這,照理說應該也接近劍南路最高處不遠了才是,所以就算我往大直方向走,應該也很快可以走到往下衝的地方。誰知道這一騎我開始慢慢的後悔了,因為就算真的不遠,也還不是我現在的體力能走的路,果然過了沒多久我的腳又開始沒力了!到了大崙尾山的圓明寺登山口後馬上就停下來休息。這裡的景色綠油油的一片,加上今天蔚藍的天空有著片片的積雲,真是個很棒的地方!但是滿身大汗全身無力的我,除了不停的喘氣之外,根本沒那種閒情逸致觀賞,只好拿起相機東拍西拍帶回家再看。

IMG_6103.JPG 
 就這樣騎騎停停,看看黑仔上的紀錄器,天啊!我騎到這裡還不到十公里的路程,我身上那些汗是哪來的?消失的體力跟腳力都被那些上坡給吃走了。走到一處樹蔭下休息,看見電線杆上寫著「劍南幹」,我當時的心情還真是對這劍南路幹在心口難開!好幾次都想放棄往回騎,一路上一直問人上坡路段是不是還很多?得到的結果大多數都是「還有一段喔」,真的超級想放棄的!

IMG_6106.JPG 
 終於在過了東吳大學叉路不久後,有三四位車友說「就在前面不遠處」!這時的心情就好像如魚得水一般,也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腳力,一鼓作氣往前衝,很快的路面開始往下傾斜,記錄器上的時速也由十來公里漸漸往上攀升。當我看到這另一邊的山下景色時,我還真懷疑從我臉頰旁滑下去的那滴水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

IMG_6111.JPG 
 一路往下衝那種快感真的很爽!雖然知道蠻危險的,但是辛苦這麼久就是為了等這一刻。幸好上回進場大修時我也請師父調整過煞車,所以一路上我還能保持著安全速度。這下山的速度真的驚人!轉眼之間連美麗華都看得見了,好快的就抵達我第一次走劍南路時到達的地方。經過這一次,也算是我體重過百之後實際第一回騎單車上山,我終於體會到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只是針對一般登山而言,騎單車上山很難,下山雖然真的很爽,但是非常的不過癮!這次我走過了一大段的劍南路,不過實際上我還是從半路殺上劍南的,要我真的結結實實從劍南頭尾走一遭,看來腳力跟體力都還要再加強幾倍才行。而且黑仔屬於小徑,這類單車的爬坡真的很慘!不過有機會的話,我會再回來挑戰的,但願一次能比一次更進步,好早日可以達到我的第一目標恢復到兩位數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