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62.JPG

八月二日晚上因為朋友事前先幫我預定了他們家那棟大樓的客房,在高級住宅裡一個晚上只需要三千日圓!那是那棟大樓的所有權人才可以租借來給朋友的臨時住居,能有機會找到那麼便宜的住宿哪可能會錯過?只不過很可惜我那朋友因為臨時有急事到大陸出差,所以當天入住本來想可以一個晚上跟朋友敘敘舊,但是卻變成我一個人去養病!

IMG_5645.JPG

那個住居在新宿與市谷之間的曙橋,四谷與市谷是我們以前學校的所在地,那個學校我就讀了六年,因為小學時期我曾經轉了兩次學,所以那間學校是我這輩子通學最長久的學校,附近的大小道路我當然非常熟悉,可以算是從小玩到大的一個地區。一大早我就退房,在上野附近逛了一下之後我就到市谷去走走了。

IMG_5644.JPG

8月2日這天東京一直都下著小雨,我很久沒有回來這個地方,這裡曾經是我上學、放學的必經之路。東京都在這些年執行都市更新計畫,很多原有的車站都有很大的轉變,像四谷車站在我們高中畢業那年就整個重新蓋過了,不過市谷這個車站沒有很大的改變,只有出口那兩家店不一樣了。原本一家是小超市,一家是儂特利(LOTTERIA),不過現在都變了。附近的道路幾乎跟我以前的印象都一樣!我照著以往上學的路走到學校。雖然我知道現在正逢暑假,不過以前我們即使是暑假學校也會開放,所以抱著碰碰運氣的心理去看看。

IMG_5647.JPG  

可惜當天學校的校門並沒有開,我看校舍整個都用建築的防護布給蓋了起來,看來校舍可能是在重新裝修中。學校的操場整個都不一樣了,看起來先進多了。不過其它都沒什麼變化,尤其是門口那對石獅子像,就跟我剛剛入學時一模一樣。這個校舍以及隔壁的會館,其實在1984年重新建過,那一陣子我們上課都要在臨時校舍,就是那種組合屋的校舍,還蠻懷念那種很吵鬧的簡易教室。

IMG_5652.JPG

學校介於四谷車站與市谷車站之間,所以兩個車站都是我們常常利用的地方。要去四谷車站時必須經過一處櫻花堤,想不到這個櫻花堤還是跟二十年前都一樣!櫻花堤這個地方有很多很多我們的回憶,「春櫻、夏蟬、秋白果」是這個地方的寫照。有幾個特色,在春天時期這裡非常的美,盛開的櫻花隨風飄落,是一個非常詩情畫意的土堤。夏天這裡的蟬聲特別的吵,而且晚上蚊子超級多,隨便走一遭手腳都會遭到攻擊。至於秋天更是有股難以讓人忍受的異味!白果以及樹葉掉落腐爛,那股臭味就跟米田共一模一樣!不過幸好不似糞便一樣那麼噁心。

IMG_5657.JPG

走到四谷車站,眼前景色沒什麼變化。從這裡要走到曙橋還有一段不近的路程,於是我選擇搭乘計程車前往。計程車所走的路線是從四谷另一頭往飯田橋方向,再轉入靖國通經過靖國神社過去,這一段路也一樣引起很多小時候的回憶!以前日本常會舉辦消防寫生比賽,有時候消防車會直接開到我們學校,也有時候我們全校一起走路到靖國神社去寫生。本想找個時間再進去仔細看看那間爭議蠻大的廟宇,不過因為下著雨,身體又不太舒服所以作罷。

IMG_5663.JPG

很快的曙橋到了,我知道朋友那棟大樓在這附近很有名,過沒想到是這麼壯觀的大廈!在這附近有個公共廁所很有趣,日本的公共廁所大多數都很乾淨,所以乾淨的問題並不稀奇,讓我感到有趣的是那個廁所牆壁,用了許多不同的語言來表示廁所!還真是有趣。進入大樓後跟管理室取得鑰匙,客房的樓層是在那棟大樓的21樓,本來是很棒的賞景之處,但是非常可惜天公不做美,當天的視野很差!客房裡的佈置就像是一般的飯店似的,簡單、乾淨。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應該會再到這裡來養養眼,三千日圓住這樣的地方,有點像是天方夜譚。因為走了一整天,加上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很快的我在椅子上就睡著了。

IMG_5667.JPG

大約睡了一個多小時,本想約我出去的朋友來電把我吵醒了。因為身體真的不是很舒服,加上天氣又不好,所以我謝絕了朋友的邀約。整理一下行李後,發現衣服已經都該洗了,再不洗今晚我可沒衣服換。於是我抱著這幾天的衣物,決定到我以前的住居去走一遭,如果以前那家澡堂還在,我還想去好好的泡個熱呼呼的澡。不過去洗澡洗衣服之前,還是要先解決民生問題,於是我就往我中學時期最常去的那家麵店去看看,最近因為不景氣,很擔心那些以往的老店都不存在了。

IMG_5677.JPG

我之前文章曾經提過,中學時我是居住在高田馬場、目白以及護國寺附近的高田町,最近的車站其實是俗稱「ちんちん電車」的都電面影橋站或是學習院下站。這家名為「えぞ菊」的拉麵店不能算是很有名,但是卻常常都客滿!如果沒記錯他們應該是營業到清晨四點,這裡甚至到三更半夜也是常都擠滿了人客,我從中學就常常來這家店吃麵,他們的麵很有特色,味噌的口味跟其他麵店都不一樣。「えぞ」就是蝦夷,顧名思義這是一家北海道拉麵店,所賣的麵是屬於札幌拉麵。幸好這家店還在,這幾年我懷念這家店的麵很久了!他們的味噌拉麵是個特色,餃子以及叉燒肉也很好吃,不過以往他們的麵是出了名的大碗,不知道是不是景氣的關係,現在的麵變得比較小一點了。我常來的這家位於早稻田通上,稱為戶塚店,另外有家本店離這家店並不遠,就在明治通上,介於早稻田通以及職安通的中間地段,走路只需要十分鐘左右而已。

IMG_5679.JPG

這一帶的景觀也沒什麼變化,高田馬場早稻田通這附近是知名的學生之町,所以附近有很多中古書店,那些中古書店也是我常常買書以及賣書的地方。小時候身邊零用錢多了就會去中古書店買書,因為日本的書籍都太貴,窮學生只好天天往中古書店去挖寶。而身上沒錢時我就會把家裡看過的書打包整理來這些店賣,雖然能賣的金額有限,不過順便能整理自己的藏書也不錯。我憑著記憶找很久以前我走過的路,很訝異的我居然都還記得,而且順利的找到我當時在高田町富士見坂的家。半路上那間很奇特的廟宇還在,面影橋的小鐵軌也依然還在,還有南藏院、家裡後面的電器行、小雜貨店…等地方通通都還在,真的很懷念。終於我看到了那家熟悉的自助洗衣店以及澡堂!真好,他們都還在!

IMG_5686.JPG

因為走到這裡我已經淋了一身的雨了,所以趕緊就先跑進去澡堂裡暖暖身子。那家澡堂裡也沒什麼變化,不一樣的是櫃檯本來是朝內的,不過現在改成朝外,可能是因為隱私問題越來越多,所以做了這樣的改變,不過我很訝異的,男湯和女湯還是可以從以往櫃檯的位置上看過去耶!而且男湯因為靠近旁邊的小路,那小路上有扇小窗也都還在,最好笑的是那小窗也跟以往一樣都是半開啟的狀態,外面的人還是可以從那個小窗看見男湯裡面。小時候我就知道有這扇窗了,不過那條旁小路其實是個死巷,平常確實也沒什麼人會走過的。

IMG_5691.JPG

我到達的時候其實已經蠻晚的了,當地時間應該是八、九點左右。要在從前這個時間我是不會進澡堂洗澡的,因為那個時間人最多,浴池也不會很乾淨。以前我們有個說法,要去澡堂就要在大約五點前後去洗,一到六點就會出現很多老人跟小孩,裡面會變得很混亂,而七、八點以後年輕人、上班族開始變多,是個最差的洗澡時間。不過這類澡堂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旺盛了,現在日本的房子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洗澡間了,很難得才會去澡堂洗一次,所以日本的澡堂已經越來越少見了。這個澡我足足泡了一個小時左右!在台灣當然不是無法泡澡,不過大多需要刻意去找溫泉才行,以前我們住的大樓有SPA跟三溫暖,但是那種穿的泳裝還要帶著帽子去泡的感覺真的很差,完全無法像在日本澡堂這樣全身光溜溜的輕鬆又舒服!

IMG_5696.JPG

IMG_5705.JPG

這一泡身體馬上明顯的感覺好很多了,整個精神都有了!馬上將所有要洗的衣物拿到隔壁的自助洗衣去洗,我居然發現這家店真的是二十年都不變,牆壁上那十四吋的轉盤式電視機居然還在!那已經可以算是古董級的東西了。等待室內的桌子上,一樣有個書架放滿了各種週刊漫畫,我小時候也是常常在這裡捐獻漫畫的人,那些漫畫通常都會被翻到書皮都已經不見了才會被丟棄。我買個飲料悠哉的看著漫畫等候洗衣服,清洗時間大約只需要三十來分鐘,我的衣物都是騎自行車運動時在穿的,所以烘乾時間大約十分鐘就很足夠了。澡堂對面有兩家小的酒店,其實那兩家原本是一家西洋式餐廳,我以前的晚餐時常都在這裡解決,當時我們跟老闆也很熟,我媽媽甚至於每個月固定放一筆錢在這餐廳,然後我每次去吃只需要在帳單上簽個名就可以了。不過大約在我高一的時候,老闆的老婆去世了!他女兒說父親因為母親去世太過傷心,所以餐廳已經不會再繼續營業,想要承租出去。當時母親因為我在學校的一些問題,加上我又非常不想繼續讀書,所以原本已經打算頂下這家店來做,連訂金都付給了對方,但是最後我還是被逼回學校繼續升學,所以我們當時賠了訂金,店最後還是沒有開。沒多久之後餐廳就關店了,而且一分為二變成兩家小酒店。不過我發現其中一家酒店的老闆娘,似乎就是這屋主的女兒!但是因為事隔太久,我可不敢進去問。

IMG_5702.JPG  

IMG_5716.JPG

既然來到這裡,我當然要回到以前的租屋處去走走。穿過那個熟悉的小街道,很快的我中學時候的家出現了!富士見坂那個牌子還依舊存在,牌子上寫的明治百年是指昭和43年,當時如果以明治年號來計算,剛剛好是百年之期,據說那一年日本政府辦了很多紀念的活動,按照著個牌子來看,這應該也是當時所做的紀念石碑之一。我當時的家就在這富士見坂的底部,房子的名稱也有富士見坂這四個字,這棟舊樓光是從我居住那時算起距離現在最少也有24年了,所以其屋齡應該也超過三十年以上,想不到依然保持得這麼好!當時我住的就是最裡面的那間。屋子的外觀都換新了,原本白牆的地方通通舖上了橘紅色壁磚。那個富士見坂就是我說我小時候可以不需要換檔騎單車上去的那個坡,這個很陡的坡遠看就像是個牆壁,很多人都曾經在那裏摔車。

IMG_5707.JPG

走上富士見坂很累人,尤其現在變成那麼肥的我要不是最近騎單車運動,我想我可能根本走不上去了。要去護國寺車站一定要爬上這個坡,然後順著目白通(不是白目)就可以到達我通學最常用的車站護國寺車站。站在坡頂想著以前在這裡的回憶,那種感覺真的很讓人心醉。想想以前自己真的很胡鬧,每天沉迷電玩打到凌晨,然後一大早跑到護國寺去背書,因為早晨的記憶最好,在護國寺那麼清靜的環境下,是溫書絕妙的好地方。不過當時我是熬夜打電玩,根本沒想到那樣的精神狀況哪可能讀好書?不過說也奇怪,每當我在那裏溫書真的很快都能記下來,一大早搭乘有樂町線到學校,很早到學校然後在學校休息一下,當天應付考試也都可以輕鬆過關!只是那時所讀的書只能應付當天,日子一過了很快馬上就都忘光光囉。

IMG_5723.JPG

所謂富士見坂就是指這個最高點可以遠望到富士山,在空氣良好的的晴朗天空之下,真的可以從坡頂看到日本之最的富士山頂。小時我常常都在這個頂上看,不過因為距離很遠,能看見到的也很渺小。

IMG_5725.JPG

這一天的行程就在這二十多年前的住居結束了,澡洗過了衣服也洗好了,緬懷過去一陣子之後當時已經是深夜,從高田町搭車返回曙橋並不遠,到達之後天色也開始有點好轉,從陽台上一眼往外望去的夜景雖然依然不怎麼好看,不過也比白天時好很多了。這一帶算是新宿的住宅街,並非新宿的高科技大樓,不過望眼過去還是能感受到日本街道的先進與美麗。

IMG_5736.JPG

IMG_5661.JPG

其他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