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03.JPG

 原先的預定在第三、四天是要回老家長野一趟,除了去探望親戚以外,最想去的就是我們家附近的一座五稜郭城堡,叫做龍岡城。兩年前我曾經在維基百科裡編輯了「五稜郭」這個條目,其實在日本一共有兩座這種五稜郭式的城堡,當時我所編輯的是比較有名的「北海道五稜郭」,因為函館戰爭的影響,加上北海道是屬於日本的旅遊勝地,所以相對的長野這座龍岡城就比較少人知道了。而我小時後雖然常常經過,但是當時哪會對城堡這類的歷史有興趣?所以也根本沒特別去注意它,直到我對歷史有興趣之後,始終一直也沒機會去走走,所以這次返鄉本來是想自己騎著黑仔到這些地方逛逛的,很可惜黑仔沒跟著來,加上身體狀況越來越糟,所以第三天與第四天的行程全亂了套。

 無論如何即使不能照原先的預定行程,但是探訪親戚不能不去,所以我還是乖乖的退了房去車站搭乘長野新幹線回去。距離上次返鄉應該也有三年左右了,一路上感覺還有點陌生,最主要原因是這長野新幹線在1997年才開通的,而我自從高中畢業後每次回家都是自己開車,所以我的印象其實都始終一直停留在沒有新幹線之前的信越本線時代。有了這個新幹線真的很方便,以往每次搭電車回長野最快也要將近四個小時才到,有新幹線之後只需要一個多小時而已。

IMG_5610.JPG

 姨媽因為帕金森氏症的關係,行動越來越不方便,養母還為了如此比我早到日本兩個禮拜去照顧她。我到達附近車站以後,因為忽然下起大雨,他們還特地出門來接我,我們一起到了姨媽家附近的連鎖餐廳吃中餐。其實我們這裡是個小地方,一個很鄉下的小村。以往平常日子大約只要過了晚上七點,村內的商家就通通關店,路上也不會有什麼人,所以別說這樣的連鎖餐廳,就連便利商店都需要開車幾十分鐘才會有,想不到現在也已有了連鎖餐廳。

IMG_5611.JPG

 我曾經發表過一篇「日本的Denny's餐廳」介紹這類連鎖餐廳,當時咪媽媽曾經留言說了一家曾經在台灣出現過的「芳鄰餐廳」(すかいらーく‧skylark),這次我們的中餐其實就是芳鄰餐廳,只不過這家餐廳屬於後期重新規劃的,原本的すかいらーく幾乎都轉型成了這家叫做「ガスト」的連鎖餐廳,不過那隻雲雀的標誌依然存在。我知道芳鄰餐廳就是日本的すかいらーく時感到很奇怪,すかいらーく明明就是雲雀的意思,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台灣就變成芳鄰?這種大型連鎖餐廳出現在都市一點也不稀奇,真是想不到連我們老家那種窮鄉僻壤的小地方居然也有!

IMG_5616.JPG

 天氣本來相當晴朗,但是忽然間烏雲密佈下起了大雨,聽姨媽說日本今年的梅雨季到八月都還沒結束,每天都會下雨。長野縣是日本著名的山區地帶,一下起雨氣溫就會降得很快,八月應該是炎炎夏天,不過在當天的氣溫居然只有攝氏21.9度!在台灣時冷氣機的溫度調整成25度我就會感到冷了,這裡居然只有22度左右的氣溫,偏偏我因為趕著上飛機,隨身衣物只有三套騎自行車的短裝,當時還真想去買件外衣來穿,不過想想也只有幾天而已,最後還是決定不要買了。不過本來想在長野住一晚,隔天再去其他親戚朋友那裡走走,但是氣溫太低咳嗽又一直沒好,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晚上回東京去靜養。

IMG_5621.JPG

 姨媽家沒什麼變化,三年前跟老婆的回鄉之旅也曾在這拍過照片,不過他們家的庭院倒是多了很多種植物,絕大多數都是青菜,感覺上這裡似乎可以自給自足,根本也不需要到附近城市去買菜了。在姨媽家吃過晚飯之後,為了趕最後一班回東京的車子,所以我就離開了。回程時養母送我到附近的小車站,其實姨媽這裡離我老家只有一個車站,本來很想下車回去看看,不過當時的雨勢並不小,所以最後還是打消念頭了。

IMG_5637.JPG

 


 

IMG_5601.JPG

 上午從上野出發時看到一輛很特殊的自行車,其實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到那輛車了,他很特殊的地方是後輪特別的粗,就跟機車的後輪一樣,可惜相機拿出來太晚,只能拍到一點點,後面還被一位騎著自行車的警察給擋住了,不過後續我在回台灣前也再次看到那輛車,所以後面還會有更清楚的相片。說到日本的警察,日本在都市的警察幾乎都是騎自行車巡邏,只有在鄉下才會看見警察騎著小機車。這不但環保,而且自行車比較能看清週遭狀況,不像台灣的警察,到哪裡都是騎著機車,那樣能夠巡邏還真有鬼了!而且更氣人的是台灣的警察通常並不守規矩,不但在路上機車亂騎目無法紀,甚至很多人還將警用機車當做自家用機車,實在讓人搖頭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