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95.JPG 

 台北捷運內湖線在最早期規畫中其實應該算是台北市內僅次於木柵線的第二條捷運路線,原預訂通車時間比淡水線都還早。但是一直以來各種意見不合,使得工期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如果有人是在當初規劃的1987年出生,沒意外的話今年已經是22歲的成年人了。這個難產所拖延的時間還真久,我還記得剛剛結婚沒多久時,當時我們就曾收到過民意調查的資料,詢問我們希望內湖線是在地上的還是地下的?如果我沒記錯,當時我們一致的都認為應該地下化。不過歷經種種爭議,最後還是因為經費不足為最大理由,藐視所有內湖人的期待與希望,建設出一條跟木柵線一樣的高架捷運,我想後續最讓人詬病的應該會是乘載運量的問題吧!

 我小時候是就讀大直國小,所以士林、大直以及內湖一帶都是我兒時的活動範圍。內湖原本確實沒那麼多人,早期這裡根本都是一大片的荒地與農地,主要道路就是從北安路一直走所銜接的內湖路而已。這一帶的開發曾經讓我這睽違十幾二十年的人感到相當驚奇,以前那一大片的荒地已經完全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有好多的新興住宅跟科技高樓。長久以來內湖雖然距離市區並不遠,但是因為機場以及基隆河相隔,要去市區總是不太方便,公車有不少,但是也都需要繞道而行,所花費時間也比較久。我們婚後沒多久曾經在居住在淡水,當時搭乘淡水捷運直接通往市區都遠比內湖搭公車到市區還來得快。所以這個內湖線的開通,真的對住在內湖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IMG_5212.JPG 

 開通時早已預估應該會造成壅擠,所以我們並沒有跟著去「觀光」內湖線。當時我只有騎著自行車在我們附近的幾個車站走過,看看每個車站有了些什麼變化。在劍南路站我感覺取那個名稱有點不恰當,因為該站是距離美麗華最近的車站,怎麼不直接就叫美麗華就好?反而取了一個可能比較少人知道的劍南路?不過隨便啦,久而久之自然大家都會熟了,只是外來的人乍見之下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吧!隨著劍南路站完成後,在該站附近的內湖路上居然出現了一些自行車道,這還真很讓人驚喜,只不過那些自行車道目前是有一段沒一段的,而且有不少車子還是會亂停車檔道。而且我發現這一帶的人將機車停放在紅磚道上是很平常的事,這自行車道一畫上去占用了一半的紅磚道,而機車依然還是停放在磚道上,行人可通行的部份變得好小,看來台灣要真做出適合人跟自行車的理想國度,必須要先解決汽機車數量以及停放問題才行。

IMG_5215.JPG 

IMG_5216.JPG 

 西湖這一帶知名的「來來豆漿」很可惜是剛好夾在劍南路站跟西湖站中間,所以想要藉由搭乘內湖線去「來來」一飽口福的人是需要走一點路的。過了劍南路站就是西湖站,這裡因為是以往的西湖傳統市場的所在地,所以算是西湖附近比較熱鬧一點的地方。隨著捷運站興建後,整個車站結合了傳統市場以及小百貨,在捷運開通前幾天就正式開始試賣運營了。雖然如此一來比起以往傳統市場的狀況乾淨了很多,不過只運營幾天就已經開始有點小髒亂,新的地板也出現了些許黑污,有點擔心不知道未來的日子人潮再多一些,這裡是不是會變成台北最骯髒的捷運站之一!港墘站就在內湖高工前,在車站的後方還有一大半還在興建當中,不知道那後面還有什麼東西要蓋?至於之前因為地主抗議市府不花錢徵收道路,在車站入口旁掛滿了「內褲萬國旗」的景象已經看不到了,否則那將會是港墘站最有看頭的奇景。知名的內湖737美食商店街也距離這個車站最近,在開通前737巷內有許多特別的攤商以及慶祝活動。

IMG_5218.JPG 

IMG_5288.JPG 

 開通後隔一個星期我終於在某一天上午放棄單車,試著搭乘內湖線進城去上班。在暑期的上午其實很多種交通工具都很方便,因為少了學生去哪裡都不覺得擁擠,而且我還特地選擇跟平常騎單車出門差不多的時間,大約七點十分左右去搭乘。不過很不意外的我還是無法有位子坐,甚至於要找個好站立的地方也有點麻煩。當我一進入車廂第一眼看到那情景,就好像我小時候在東京搭乘「ちんちん電車」(路面電車)的感覺!甚至於日本的路面電車都還比這內湖線寬敞許多。天阿!難怪那麼多人在臭罵,這麼小的車子而且在車廂之間又無法互通,兩個人互相對坐靠得那麼近,是要面對面相親嗎?其他人根本無法在車廂內走動,更何況我們這種過百公斤的胖子,那更是難上加難。現在還只是暑期學生都休假的狀態,真難以想像九月開學之後內湖線還能搭嗎?木柵線我曾經搭乘過幾次,印象中木柵線並沒讓人感到這麼狹小啊?這樣的捷運根本說不上什麼中運量,根本就完全藐視身心障礙者以及心寬體胖著的權益!

IMG_5183.JPG 

IMG_5177.JPG 

 內湖這條捷運對居住或是工作在內湖的人來說真的很方便,像我搭乘那天大約花了四十分鐘就已經抵達我們公司。那樣的速度比起我搭公車去上班還快得多,跟我騎單車的速度差不多。但是那樣狹小的車廂真的讓人很失望!感覺上這一條捷運似乎就好像只是政客們,為了展現政績而倉促做出來的一個裝飾品而已,最糟糕的還是花了我們大把的血汗錢,延誤了二十幾年最後的結果居然是這樣?再加上幾次的意外事件,我想這個內湖線想要用來拉攏人心可能反而會是個反效果。

IMG_52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