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86.JPG

 從四月十五日開始騎自行車運動以來,只有一、兩天藉口下雨沒去騎車以外,其他幾乎每天都會騎車運動個一、兩個小時。這是我自從高中畢業後將近二十年左右,除了以往做過勞動工作之外從來所沒有過的持續運動紀錄!更是近十年來轉做文職工作之後,首次有過每天這麼固定的運動量。這些或許對於每天都在運動的正常人來說不算什麼,但是對我來說真可謂是破天荒的紀錄。剛開始的時候體重掉得很快,第一個星期我就少了將近五公斤,這也或許對於每天為了一、兩公斤都很在意,會斤斤計較的人來說是個很羨慕的減肥速度,但是對於體重高達一百二十二點八(根本就是123了)的我來說,卻只是個很微小的下降而已!

CG01.jpg  第一週在體重機上所下降的數字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動力,因為有了那樣的變化,所以我可以持續下去這種這麼多年來我所沒有的生活方式。也因為有這種動力的出現,第二週我持續很開心的繼續找回我所失去過了的體力。不過很可惜,第二週開始雖然更加賣力的運動,但是我家體重機上面的數字卻已經出現停滯!每天都在119~120之間遊走。不會吧?我第一階段的目標設定在下降25公斤,那樣的數字根本就不到五分之一怎麼會就出現了停滯期?正當我快要心灰意冷不想再運動的時候,終於在星期四出現了比119還要低的118.7,雖然只有0.3公斤,但是這又讓我出現了另一股原動力!

 週五雖然是勞動節放假一天,而且我還跟三位二十多年的老朋友約在中午碰面,但是一早看見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天氣真的很不想就這麼白白浪費掉。於是我就開始整裝,九點半又開始騎著單車到附近的河濱公園去運動。因為每天的上班路線已經走得很膩,而且大馬路邊有許多汽機車的廢氣業很難受,所以當天我特別挑了平常沒騎的路線,專走住宅區小路以及河濱的自行車道。也因為是放假日,少了上班時要爭取時間的急迫感,所以這一趟下來騎得很悠然自在。當時雖然已經艷陽四射,但是早晨以及晚春時的太陽真的很讓人感到很舒服!不知不覺中就已經騎了一個半小時。回到家沖過淋浴之後,就趕緊換裝趕去赴約。

IMG_4163.JPG

 今天因為也還是放假日,所以比平常多賴了十幾分的床才起來。上午一樣持續是個好天氣!照例帶了米福神犬逛了一圈之後,一樣持續前一天的行程繼續騎單車去。這次不但不用上班,更加沒有約會需要趕時間,所以騎了兩個小時左右才打道回府,回程還順路去傳統市場買些糧食回家。本來以為前一天跟朋友的聚會吃了兩頓好料的之後,體重應該會攀升回120公斤左右了,結果居然讓我很訝異的出現了近六年來我所沒見過的數字~116.8~!當然,雖然離目標還差了一大截,但是會有這樣的成績還是很讓我值得高興的。

IMG_4140.JPG

 開始運動後的這些日子,其實不知不覺已經在我的生活中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雖然我每晚還是依然都有上網,但是卻沒辦法寫下什麼文章來記錄這些。以往我平常每天都必須要到三更半夜才會入睡,但是這兩週我每晚大約八、九點就已經開始疲倦,到了晚上十點後已經開始打瞌睡了。所以這兩個禮拜除了有一兩天在放假日前可能還是會硬撐到半夜十二點之後,其他每一天我幾乎在十點多就會去睡覺了,每天上午也很固定的五點左右就會起床。在飲食方面,每天的食量幾乎都在減少中,這還真是個很奇特的現象!照道理說運動量變大時,食慾會更增加才對,但是我雖然肚子一樣會感到餓,吃進肚子裡的卻少了很多。

IMG_4127.JPG

 運動時我最討厭的就是出現低血糖徵狀!血糖低的時候真的很可怕!我怕的不是缺糖而昏倒,因為我隨身都備有糖果應急。我比較擔心的是血糖低的時候最恐怖的就是空腹感,每當發作時我都會有種要吃盡天下美食的強烈慾望,那種感覺一上來我就會想吃個沒完沒了!看見什麼吃的我都會想買,買了之後又會擔心吃不完造成浪費,所以往往就會硬塞著吃。這樣一來別說是減肥了,就連血糖的控制也會連帶的受到影響。所以上午騎單車前我不會先吃早餐,因為一吃東西我就一定要吃降血糖的藥物,如果那情況下運動,我很快的就會有低血糖問題發生。反而我不吃東西去運動,那我甚至於可以維持到中午都不吃東西也不會感到特別餓或是不舒服。而比較討厭的是每天下班回家因為早上跟中午已經吃過藥,所以每次下班還沒到家前,在騎車中就很容易會出現低血糖的徵狀。還好,幾次下來之後我自己也大約知道怎麼去預防,而且也了解當一般食物要轉化為蔗糖來控制血糖是需要消化的時間,所以每次一開始冒冷汗還沒開始發抖前我就會趕緊先吃下一兩顆糖果,這樣一來還沒等到我瘋狂去採購食物進食之前,血糖值升高了就不會再有『狂食慾』的現象發生。

 這次的轉變對我來說真的還蠻大的!不只是生活起居幾乎都改變了,就連想法也有了一些不同。雖然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更年期提前到來了?但是我自己能感受到這樣的生活與想法反而讓我更感到充實。當然啦,天性是不會變的,每天看著新聞記事一樣是天天抱怨連連;到百貨公司遇到不專業的服務人員,我也一樣毫不留情直接指責。不過至少我的生活裡不會再是只有抱怨,不會再是只有電腦跟網路,更加不會是只有連續劇的故事情節了。

IMG_4133.JPG

 每天騎車雖然身體感到很累,但是可以一路慢慢欣賞街景、風景卻是我另一種的動力。以往坐車子或是騎機車都是瞬間一晃而過,哪有那種閒工夫慢慢欣賞那些美麗的景色?多了觀看以及思考的時間之後,會感覺到每個地方、每種場所其實都有它美麗的一面!我隨身都會帶著超級傻瓜數位相機,原本是預備來要拍攝違規惡警或是有爭執時可以攝錄一些保護自己的證據用的。但是自從騎單車以後,以公家機關當作背景的畫面幾乎看不見了,照出來的照片不是自己的減重紀錄,就是美美的景色。雖然自知沒什麼攝影技巧,但是那些優美的畫面其實根本就不需要什麼技術!拍出來的照片一樣讓我感到很好看,不知道電腦前的朋友們,您們認為呢?

IMG_4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