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炒麵

 日式炒麵在日本正式名稱為ソース焼きそば,ソース是Sauce而來的一句外來語,焼きそば(Yakisoba)則是中文裡的炒麵之意,顧名思義這是一道使用ソース所炒出來的麵。日文這句ソース其實本來也跟Sauce的涵義一樣,但是目前大多數的日本人只要說到ソース其實就是指一種來自英國Worcestershire這個地方的一種醬汁,所以正式名稱為ウースターソース(Worcester sauce)。在中文維基百科我找到相關資料,說這種醬汁居然是叫做『辣醬油』!而台灣網路上我看到的名稱大多說是『日式炒麵醬』。

其實在日本這種醬汁一般並不辣(當然也有辣口味),早已經跟原本由英國傳來的Worcester sauce完全不同。同時在日本的習慣裡也絕不是只用炒麵用的,最常見的就是淋在日式炸豬排或是章魚燒上吃。所以現在大多數在日本稱為ソース的東西,其實已經是指一種日本人自己研發的醬汁了。這種醬汁主要是以番茄、蘋果等蔬菜水果所做出來的醬汁,口味偏甜與酸味。

IMG_3809.JPG日式炒麵最主要的味道就是來自於這種醬汁,只要您手上有一瓶這種醬汁和麵條,隨時都能炒出一盤香噴噴的日式炒麵。我剛剛來台灣的時候因為人生地不熟,到處都找不到這種醬汁販賣,直到有一天我在新光三越發現了這種醬料。現在到處都有賣日式炸豬排的店,這種醬汁就更加普遍了,照片這瓶就是日前我在頂好超市買的,上週六我到附近的家樂福也看見有這種醬汁在販賣了。

日式炒麵的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高麗菜、豬肉、油麵條和這種醬汁就能很簡單的炒出一盤,當然除了那些基本材料以外,也可以加上你喜歡的材料去做,就像我最上面那張照片一樣,自己加了許多愛吃的材料去炒。即使不使用高麗菜、豬肉,只要有醬汁跟麵,一樣也能做得出來一樣味道的炒麵。不過在台灣要做出真正道地的日式炒麵有一點困難,那就是麵條!台灣一般的油麵條其實口味跟日本的不同,最主要的是太油了,醬汁並不好入味,而且口感也不同。我試過很多產自於台灣的所謂日本拉麵,但是很可惜至今我依然找不到那種跟日本麵條一樣口感的麵。幸好現在有些大的賣場也引進了真正日本進口的拉麵,才總算能做出一樣的口味了。

Yakisoba_sandwich_by_kaex0r.jpg
日式炒麵跟台灣一般的炒麵最大的不同除了醬汁以外,就是太濕太油膩!所以台灣的炒麵如果要拿來做麵包的夾心,可能會有很多問題。而日式炒麵很乾,通常吃完後都會想喝一大口水。也因為這種特性,所以日本也有用來夾在麵包中吃,稱為「焼きそばパン」(yakisoba pan),這種麵包在日本的便利超商都能買得到。我中學的時候因為都是一個人住,常常就會買這種炒麵的泡麵吃!尤其是在午餐的時候,既簡單又方便。不過我不太喜歡麵包混著麵吃,感覺有點怪怪的,所以我很少吃。最近在funP看見有麻吉為了買『炒麵麵包』去排了將近三個小時的隊,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了這種食品。

800px-YakisobaM0829.jpg

其實如果有材料又能炒,那只需要去小七買個類似大亨堡的麵包回來,頂多只需要十來分鐘就能吃到這種炒麵麵包了。台灣我好像還沒發現跟日本一樣有這類的速食麵,否則就更簡單了。那位麻吉說他是住宿舍,沒有器具無法炒麵,我想來想去也想不出沒有器具怎麼自己作炒麵麵包?不過今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影片,裡面是教人如何使用微波爐做料理!我忽然靈機一動,其實如果可以使用微波爐,那就很簡單了!只要買到上述的醬料以及麵條,先將麵條跟醬料和在一起,然後放進微波爐裡加熱其實也應該是可以的。不過事先聲明,我還沒有機會試過這樣做,如果失敗了別來找我啊!即使失敗,但是我絕對相信味道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因為主要還是在於那種醬料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