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ku01155.JPG

有看過我前幾篇文章的人應該也能猜到,其實我並不是在台灣長大的。因為上一代的關係,我雖然出生在台灣,但是從小卻是生長在其他的國度,和絕大多數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是不同的。曾經跟一位和我至今保持著聯絡的朋友,也是我到目前為止認識最久的一位的朋友聊天,我們聊到彼此長大後的世界時,都有著一個相同的感慨,那就是我們的人生裡除了在學時期以外,幾乎沒有朋友

可能有很多數的人會很羨慕,這麼小就能在國外讀書。不過我們並不是小留學生,即使我們在那裡長大,讀了大學也不是留學生,換句話說,我們只是缺少了『出生在當地』而已,其他的就跟一般的小孩子一樣。我還記得小學四年級時自己去戶政事務所辦理證件,當時承辦阿姨的一句話讓我至今印象深刻『小弟弟,看不出你年紀小小的就四處流浪耶!』小時候還沒什麼感覺,現在長大了回想起這句話,感覺這真是一句讓人很心酸的話。

如果當時我們是在台灣讀書、成長,那我們也跟大多數人是一樣的,不過就因為了有上述的不同,在當地我們會被那裏的小孩欺侮,也會跟當地的小孩格格不入,所以我們這一群就只能自成一個群體的在當地生活。而我們這個群體是屬於社會上少數的一群,而且絕大多數的人又因為家庭關係根本無法自主。小學、中學甚至到高中都還好,但是高中畢業後呢?當然是各自紛飛,是真的會飛那種,世界各地到處流竄。本來就屬於少數的一群,能保有聯絡的更是少得可憐!有的人就跟我一樣,在當地繼續升學、工作。而有的人就會去其他國度升學,成為真正的留學生,當然也有的人會選擇回台灣來升學、工作。無論是如何的狀況,都會有個共通點就是缺少知心朋友。

我所指的是那種有相同背景環境一起成長的朋友,並不是說真的沒朋友。出了社會開始工作,當然也會有許多不同階層的朋友,但是這些朋友跟從小一起玩,有著類似的歷史,相同的環境成長的畢竟不同。就好比我很喜歡日本『ほか弁』的炸雞塊便當,但是如果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又不熟悉日本的人,會覺得我很怪異,怎麼會喜歡這種那麼單調,換算台幣又屬於貴得離譜的便當(日幣480,相當於台幣140)。我看現在有不少人都喜歡《烏龍派出所》那本漫畫,但是在台灣大家看到的其實只是某些很好翻譯又容易讓台灣人理解的故事而已。那套漫畫我從二十幾年前就開始看,到現在已經出版到163集,如果懂日文對這套漫畫又有興趣的土生土長台灣人,我建議您可以去看看日文原版的故事,一定會發現有很多內容是台灣版所看不到的,因為那就是日本的生活,很一般的生活型態之下所畫的漫畫,即使相當熟知日文但也難以讓一般沒接觸過的人所能理解的內容。為何無法理解?那就是我說的生活環境、背景不一樣所致。

kaku01171-1.JPG
前兩年有個朋友自殺身亡,又有個幾個朋友忽然失聯!類似這樣的憑空消失會隨著年紀越大而越明顯。本來朋友就少得過份的我們,每不見一個就會很擔心、很難過。把手舉起數一數,能聯絡到的,或是有聯絡的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不超過十根手指頭。所以每當找回一個朋友,我都會很珍惜,因為我們都過怕了身邊沒半個朋友的日子。或許我們應該就像那隻海歐一樣,汪洋大海之中獨自漫飛!不過我想我雖然喜歡靜的感覺,但是性格一定不甘那麼的優閒。所以我不但惜福,也更加希望能『惜緣』!


親友とは
お互いに遠慮なく、何でも言い合い、

相談し合って、利害関係なしで付き合って、
お互いの成長を促しながら、
深い人間関係で結ばれている関係で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