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17.JPG

上週末陪養母到新竹的葫蘆里一帶,趁著閒閒沒什麼事情自己就一個人在竹林裡遊走。小時候是在山林間長大,但是成年後卻很難得才有機會到山裡走走。在日本很難得才看得見竹林,在那裡大多數都是筆直的杉木林,是造成『花粉症』的主要元兇。台灣的山林植物都有各種不同變化,其中竹林應該是最常見的。筆直的竹看似雜亂無章的東倒西歪,卻又有一種奇妙的規律。

IMG_3638.JPG  
咸豐草,又名鬼草針(中文維基百科又有某地方人士將鬼草針當做正式名,卻完全不見咸豐草這個主要名稱,唉!)。日本名稱為『コセンダングサ』(小栴檀草・Kosendangusa),學名為Bidens pilosa;栴檀是指一種叫做『苦苓』的樹,我不太理解為何這種草日文名稱為何會是『小苦苓草』?可能是他們的花朵長得很像吧。
IMG_3639.JPG
咸豐草是屬於菊科裡屬於咸豐草屬的一種植物,常常都能在路邊看到他,台語有個很有趣的俗名叫做『洽查某』。說到台語這個俗名,我想可能是因為咸豐草的果實而來,因為他的果實會緊緊纏著你的衣褲不放,尤其是毛織的衣類,走在山間路上想擺脫他都很難。這點在日文裡也有一句話是針對這類植物的,叫做『引っ付き虫』,引っ付く的意思是指緊緊沾著、沾著不放,所以就是說這種草的果實就像是緊沾著你不放的蟲子一樣。
IMG_3640.JPG
很有趣的常見植物,不過我查詢了一下相關資料,想不到這種常見植物居然對我的病很有用的功效:可以解毒、利尿、散瘀、肝病糖尿病…不會吧?還真的是很有用的草耶!不過該怎麼用就不知道了,有機會再去找找資料。

 

※2009/3/26  8:22pm追記:忽然想起來引っ付き虫很像中文裡的『跟屁蟲』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