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p1.jpg

一直以來其實我大多數都是自己架站的,從HTML、CGI開始一直到XOOPS這類開放原碼的架站程式(CMS)為止,我也玩了有些年了。不過從WEB2.0的架構平台開始在網路上發燒之後,我又迷上了Wikipedia。自己架設的網站依然存在協助維護網站的名義也都還保存著,但是很慚愧我已經不再那麼熱衷了。當我回過頭來看,發現不但是日本已經有了許多部落客,連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無名、雅虎…之類的部落格紅得發紫。

當然,有新鮮玩意兒我怎麼會放過,雖然我早就有自己架設的部落格,但是我也很想知道那些BSP的服務有什麼吸引人的?於是我也在各大部落格之間到處註冊。用來用去總是覺得不太順手,因為我自己架設的要做什麼功能或特效都很容易,但是BSP就沒那麼方便了。不過我發現,大家會容易迷上BSP所提供的服務,主因有幾個:有免錢的可以使用不需自己煩惱程式或是佈景的設計,以及所謂的人氣聚集。每個BSP就像是一個大社群,聚集了各種不同喜好的人參與,而BSP也會以類別來讓大家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就造成了一種凝聚性。自己架設網站要免錢的當然也能做到,程式或是佈景也到處有都有人會分享,但是唯一比較困難的就是那種凝聚人氣的管道。以我自己架設的網站為例,我已經很努力讓自己的網站不要帶有XOOPS教學的感覺,但是會到我網站始終都是主要來詢問XOOPS的相關問題,只有極少數才是純粹交朋友的人。這同時也是我不想再繼續使用自己架站寫部落格的主因之一。

我第一次知道funP是因為痞客邦這裡,因為我發現很多網站都有的推文機制在痞客邦居然沒有!只有那個看起來只能當做裝飾的『推薦上專欄』,也無法自己自薦,就算上專欄也只是某些特定人在審核,某些特別有人氣的老顧客才上得去,感覺上根本是個毫無用處的功能。不過其實想想也是,首頁就那麼一點大,每天都有那麼多的文章,那裡能處處都兼顧到?就這樣讓我去注意到另外還有個『加入書籤』的功能,這在其他的BSP也能常見到,我自己就有在使用聯合線上的書籤,不過讓我注意到的是圖最大的那個『funP推推王』,怎麼有人會取個這麼有趣的名字『放屁』(諧音)?好奇心之下點進去看了看,發現這裡有個與其他網站不同之處,也就是他們的工作團隊都很明顯的在註腳中的連結可以看到,裡面不但說明了很詳細的各種功能之外,最經典的就是下方還有每位基本員工的照片(如上面那張截圖),點選他們手上的名牌還能看見他們每個人的資料!光是透明度這一點我想就已經是很多大網站所做不到的了。不像一般的網站的管理者全部喜歡搞神祕,好像很了不起讓人高攀不上似的,更加別想能會一起跟大家互動了。

我加入
funP會員後免不了龜毛的性格驅使到處找找相關資料,讓我發現這個網站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居然是交通大學博士班一位三十出頭的年輕小伙子(我不是拍河馬屁喔,真的是比我年輕多了),同時也找到一些相關的報導讓我更加熟知這個funP的由來。根據聯合線上的新聞裡報導,原來funP.com的funP是由fun與Portal兩英文字結合而來(不知道是不是硬坳的),充分的發揮了WEB2.0的互動性自由發展性的平台。這樣的作法不但可以結合各家BSP的部落格網站互聯,更可以在一定的規則中充份的讓每個使用者自由發揮,比起BSP一般的服務更實用上百倍還不止!不但只是BSP所提供的平台,同時也有不少工具讓即使是自己架設的網站也能互動無礙

藉由『funP麻吉』裡面的動態回應交流(類似噗浪那種感覺的功能),常常還可以看見他們那些工作人員出來一起打屁(可能是工作中摸魚),這讓人更加感受到一種親和力。最有趣的那位所謂的創辦人邱先生(外號大河馬)也常常是他們所消遣的對象!看見他們這一群每天都很快樂的在做他們所喜愛的工作,以及創辦人那種和親的感覺,這樣的網站要幻想它是不健康的都很難。要不是自己年紀太大也沒那本事的話,否則還真想到『關於我們』裡面最下方那張圖片的虛線人影上給他用力的點下去求職呢。

funp2.jpgfunP推推王』是我主要使用的功能之一,顧名思義那是一種推薦自己或是推薦好文的一個管道。不過這裡的功能可不是那麼單純的推來推去而已,它同時也是一個讓你去發掘好部落好文章的地方。利用推薦時的標籤功能,能很輕鬆的找到自己想看的類別,利用裡面的『發文時間、總推文數、本日最熱門、本週最熱門、本月最熱門』排序方式甚至於是不同星等的排列,可以更清楚的找到各種層次不同的文章。以往我在其他BSP最喜歡的就是逛新發表的文章,不過不是每個BSP都有這麼方便的排列模式,絕大多數BSP能找到的都是已經大家推得一塌糊塗,要不然就是點閱數始終高居不下那幾個部落格文章,有時甚至於一連好幾天在上位的始終都是那幾篇文章固定不變,這個現象在某個有名大站最為明顯,逛了整天重複能看見的都永遠是那幾篇。『funP推推王』能自己自由的去點閱不同的排列組合,只要你的麻吉夠多只要你敢勇於自己去推銷自己的文章誰都絕對有機會可以上榜,這同時也是讓每個人的網站曝光率大增的管道。

說到「麻吉」與「推推」,某位網友小Mic這篇文章就說得很好,自己寫的文章自己推薦有什麼不好?努力的去花了時間寫了一篇文章,幹什麼怕別人知道?如果要保密那乾脆就自己用WORD寫好保存在自己電腦不就好了?何必還千辛萬苦註冊一個部落格發表在網路上呢?在這個現代的網海之中,如果自己不敢踏出第一步,那誰會認識你?如果自己不勇於去接受別人、推薦別人的文章,將心比心誰還會想要接受你呢?其實這種公開形式的文章發表,就好比以前我們在BBS或是各種討論區發表文章其實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BBS或是討論區都是屬於一個個小群體,你發表了自然有該群體的人會容易去注意到,不需要自己再去推銷自己而已。但是那畢竟只侷限在某一小群體,做了部落格不表示出來,那非常很有可能就沒人會去發現,或是只有相同BSP的人才會去看到。但是自己如果能光明正大在funP這個管道之中表達出來,那將會是有各種不同群體的人都能看到。

funP.com的功能還有不少,雖然我使用的部份還不算全面,但是加入這裡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其優點,不過並不是代表我就認為funP.com是絕對好的,畢竟還是有些微小的缺點。我發現的缺點當然也不能說就是funP.com的問題,最主要還是來自於使用者心態的問題。例如有些人就會想要利用這裡的融合性來打廣告,好的推薦或是介紹當然沒有關係,因為這裡是屬於開放性自由的發揮廣場。但是偏偏就有些人莫名其妙的到處張貼一樣的內容,努力一點的還會自己寫個文章或是網頁來推薦,爛一點的就到處張貼相同的內容在裡面的討論或是交流的地方。這裡也跟其他大網站一樣,泛政治性的相同轉載也不少!還有的人更有趣,推薦了一些需要密碼才能觀看的文章內容?居然還有人會跟推這才讓我感到怪異!funP.com其實是有防止爛推的機制,而這種機制更是讓我感到有點莫名其妙!像我上述的這種爛推無法預防,卻每天找我這種會去看文章才推薦的人麻煩。例如,今天上午我看了一堆文章也推薦了不少,結果就出現要向我挑戰的確認數字!好吧,我想可能是我看得太快推得太多所致,反正我也要出門了,乾脆就不再看不再推薦。誰知道我下午回來才推沒幾篇,又出現那種挑戰我的數字!真是莫名其妙,我可大多數都會去看過才推薦的哪,看到挑戰數字我就又懶得推了,而且也累了只好跑去睡一覺。誰知道到了晚上我醒來再去推薦時又出現!!這根本就是只防好人不防小人的挑戰嘛。不過這些只是小問題啦,畢竟也都是為了某些人而作的不得已措施。除此之外funP還有個大大的缺點,那就是常常會讓我待在那裡看文章或是打屁,而忘了回自己部落格寫文章或是回覆留言!

結論是,funP.com確實是個很不錯的交流管道,我試用過其他網站的書籤,卻還沒發現有像funP能讓我常常流連忘返的書籤網站。如上述,這個網站的功能以及工作者那種讓人都有融合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好,如果你還沒開始使用就去加入看看,反正不花錢,對自己的部落格又有好處試試也行,不過如果只是沾一下水不去深入多了解真的會很可惜。至於加入方式或是其他人的推薦大家可以參考這裡的所有文章看看,很多人都寫了詳細的使用方式,不難上手。至於如果看見我這篇文章而加入者,推薦者欄位就絕對不要寫我了,就寫你們自己的朋友之類的,或是找目前有參加『麻吉人氣王』裡自己喜歡的人去寫吧。我只是在這裡說說自己看法,從沒想過要在那裡換什麼禮物。啊!說到禮物,我還忘記說一點,在funP推推王裡是有紅利點數可以累積的,推薦得好會有紅利,累積報一定程度還能免費換禮物,雖然我不是為了換什麼禮物去加入,不過可能有人會有需要也能參考看看。我有自知之明,不可能可以達到目前funP.com在舉辦的『funP麻吉人氣王』所需要的點數,所以我並沒打算參加那個活動裡的「徵文活動」。不過我還是寫一篇有關於我怎麼會加入了funP.com的原因,以及我所使用的方式跟感想而已。

本文圖片皆截自於funP.com而來,屬於合理使用範圍
版權歸屬是屬於funP.com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