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六年多以前,我買了生平第一台筆記電腦,當時我買的就是華碩的牌子。由於除了外國品牌以外就屬華碩的筆電最貴,那個時候我還為了省點錢買了比較舊的機型。那台筆電我大約使用了三年,一直以來系統都很穩定,除了電源線有買過新的以外,從沒有因為故障而送修。所以我一直都堅信他們的廣告『華碩品質,堅若磐石』的口號。

 後來因為電腦的等級實在無法再提升,而且筆電也太重,所以我就漸漸的比較少使用了。兩年前因為考慮到華碩價格實在太貴,所以買了宏碁的筆電用到現在。一直到前一些日子,有位二十幾年的老朋友問我華碩筆電的問題之前,我都還是深信華碩品質是好的。不過當我去查詢朋友的電腦問題時,發現我那種想法已經不合乎現代潮流了。因為我發現網路上評論華碩的文章出乎意料的多!還有我發現我朋友的電腦所出現的問題不在於軟體,而是硬體方面的問題。網路上有很多就以華碩這一句經典的廣告詞『華碩品質,堅若磐石』來做修改,現在流傳的是『華碩品質,以卵擊石』、『華碩品質,華而不實』;上面那個影像檔是在YouTube看到的一台ASUS神奇筆電,標題就是
『華碩品質,以卵擊石』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華碩是因為把生產主力都改到大陸以後,所有產品變成“中國製”以後就完全失去水準了。這個說法我認為不是全對,因為現在其實早有很多品牌都在大陸生產,卻也不見得會像這個曾經是台灣品質保證的品牌一樣一落千丈,大陸的組裝即使有問題,檢測時大多數就應該能發現,充其量也不過就是良率降低而已,還不至於會讓那麼多人詬病。

 今天上午有家我們日本總公司的代理商老闆來找我開會,閒聊之中我忽然想起,幾年前我們總公司有產品是透過他們公司賣給華碩的,於是就跟他談起了華碩品牌最近的風評問題。從他口中我才知道華碩的品質早在這一、兩年之間慘落谷底!他說倒也不是他們的產品不好,他們曾經在實驗室裡試過,將華碩筆電裡為了節省經費所使用的某些元件以及材料都撤換為市面上一般在使用的外國材料,結果光是晶片的熱能就大幅下降了攝氏十幾度。所以他推斷,應該是前兩年華碩大幅的以在地廠商的材料,去替代原本使用的材料,產生了在地材料品質不穩定所導致。好笑的是,華碩雖然精簡了許多材料成本,但是他們家的筆記電腦價位依舊是眾家台灣品牌裡面最貴的。這位老闆還說,市面上看起來去年的EeePC銷售很好,不過實際風評似乎越來越糟糕,感覺上Acer的Netbook的口碑要比華碩好得多。

 偽基百科裡也有人很幽默的寫著華碩的中毒症狀!其解毒方式就跟我們那個廠商所做的實驗差不多,不過他們比較誇張的是,需要將所有華碩所做的東西全部替換,那樣就能夠解毒了。雖然是篇很幽默的惡搞文章,不過卻實際有業界做過類似的實驗,真不知道華碩的高層對這樣的情況有什麼解釋?

 我們總公司因為在日本是一家很知名的原物料公司,其中當然也有很多電腦週邊的特殊原料。所以我對於某些材料品質以及相異性都有涉及。其實並不是台灣所做出來的零件就一定不好,因為很多東西的原物料也大都是採用國外進口的。而且在製作與生產上的技術,台灣品牌並不會輸給哪國的廠商。但是很可惜,猶如之前我文章所說,有很多公司根本就從沒想要做到最好,而是會優先考慮價位,雖然這樣並沒有錯,但是卻也造成了所做出來的東西永遠都只能是次級品!最糟糕的是,不實的檢測數據,或許應該說標準不同於其他品牌的檢測資料,那樣會造成實際上更大的誤差。舉個我前些日子在跑的業務來說,熱傳導率的計算大多數都會有一定的公式,可是很可惜實機的檢測標準卻是每家公司各說各話的模糊地帶!LED是近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同時帶來的散熱問題更是每個工程師必須去克服的問題點。但是每家的檢測方式不同,就會造成實際在使用上的差異。或許有人會認為只差一點點根本無關緊要,不過像LED之類的產品,即使只差些許也會影響其功率很多。電腦中的晶片問題其實也很類似,我知道有些專門製作散熱片的廠商,只要找到材料能降個一度、兩度,那一個新的商品就會問世了,因為晶片能多降一度溫度,同時會代表著所生產出來的製品品質就會越穩定。我不知道華碩的品質是不是真的已經變成那麼糟糕?也不了解我們那位代理商老闆所言是否就是問題關鍵?不過依照網路上搜尋的資料,以及我周邊朋友的實際狀況來說,華碩確實需要深切的檢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