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3225.JPG

 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問候很重要。每一天早晨兩個認識的人碰了面,很簡單的互相說一聲“早”是最基本的禮儀。即使是不認識的人,但是常常都會碰頭,彼此之間的一個簡單問候也是很平常的事。


 我這個年代在學生時期,每天在學校遇見老師時,如果是在早上一定要喊一聲“老師早”,平常的時候也一定要說聲“老師好”,要離開學校時也要說“老師再見”,嚴格一點的學校還會要求學生一定要立正然後行禮。我不知道現在的學校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要求?但是我很少看見我家附近那所國中會有人向師長問好。在日本很講求禮儀,一進入職場中都會打招呼,那怕就只是一句很簡短的おす(押忍)也沒有關係。這種互相的禮儀,甚至於會嚴重的影響到每個人的人際關係,所以即使是比較內向不願意跟人溝通者,只要有人打了招呼也都一定會回應。

 約八、九年前我剛剛來台灣工作時,早上進了辦公室我都很習慣性的會每個人都打個招呼,下班離開也會跟大家說一聲先走了。我想當時肯定有同事背後偷偷的笑公司裡來了一個“槌子”。不過雖然如此,大部份台灣的同事也一定都會回應,畢竟「禮多人不怪」嘛!不過,我就遇到有個人,每天早上跟她打招呼他似乎還嫌累,甚至於常常都是愛理不理的,長久下來,連我都根本懶得再跟她打什麼招呼了,這傢伙還是大學生,曾經出國留學過的人!連我家的狗每天上午在我們起床時都會到門前來跟我們打招呼,實在有點感慨就算是高學歷又如何就算有出國去留學過又怎樣?居然連我家的狗都不如?最基本的禮儀都不懂,讀再多的書也都是枉然

 除了打招呼這種最基本的禮儀之外,在各種地方都會有各種的禮儀。例如買個東西結帳時要排隊、等公車時也要排隊、搭電梯要先下後上、別人講話的中途不要插嘴…等,都是很基本很平常的一般常識。但是在台灣我卻時常都發現有很多人根本就好像不知道似的!插隊的景象天天都能在公車站牌前看見;在買東西也常常就有些白目就直接就插了進來;搭電梯爭先搶後更是到處可見…有回鄰居來請教我為何他家會有壁癌,我到了頂樓去幫她查看發現是因為有人裝潢時把水管弄破沒修補好。於是我就跟鄰居說明這個原因,並且告訴他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當我跟鄰居說得口沫橫飛時,忽然間她的一個應該已經是高中生的兒子上樓來,也沒見我正在跟他媽媽講話,很沒大沒小的對著他媽媽喊著:『媽,什麼時候要吃飯阿?我趕著要出門了!』我一聽就感到很火大,這是什麼態度啊?這樣跟你媽媽說話的嗎?不過因為人家老娘在,我也不便說什麼,只是聽他媽媽安撫著他説馬上下去準備了。天啊!這是什麼世界?要是我在高中時這樣跟我老娘說話,肯定馬上會被罵個天昏地暗!據說這位鄰居還是學校的師長級人物,我想我只能說,或許真的是教育失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