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jpg

前一陣子看一套叫做《和味濃情》的港劇,這是一套2008年初在香港播放的連續劇,是由陶大宇、蘇玉華、廖碧兒跟秦沛等人所主演的連續劇,片長共20 集。那是一套說日本料理的劇集,故事內容倒沒什麼特別,不過內容裡有很多場景都是在日本福岡所拍攝的,讓我想起2007年3月間曾經到福岡出差的情景。


福岡(ふくおか‧Fukuoka)位於北九州,距離台北不到一千三百公里,到韓國的釜山只有200公里左右,是日本九州最熱鬧的地方。福岡都會區是日本的第五大的都會區(其他前四大都會區依順序為東京、大阪、名古屋、京都),這裡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過一千人以上,全日本排名第七。福岡不但是日本熱鬧的城市之一,而且自古以來就是個很重要的國際港口。福岡因為地裡位置上的關係,在歷史上跟中國、韓國也有很大的淵源,中國古時稱日本為倭國,稱日本人為倭寇,其實大多的原因就是源自於福岡這個地方。

page1.jpg我還住在日本的時候完全沒有去過福岡,最主要的原因是太貴了!很多住在東京的人都寧願花一樣或是更便宜的錢去夏威夷度假,可想而知日本國內的遠距離旅遊是多麼的昂貴了。不少的台灣友人常常會問我日本某某地方好不好玩,我大多數都答不出口,因為實際上我根本沒多出來的時間,也沒多出來的錢在日本到處旅遊,要不是因為阪神大地震需要去支援重建,我甚至連大阪、神戶都沒去過。

 想不到來了台灣反而會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福岡,讓我也能見識一下九州最繁華的都市。當時我的工作只有一天,我特地也請了一天的假期想好好的逛逛,不過一天的時間根本不夠,只能在福岡市附近幾個景點走走。那一天裡我去了福岡塔、福岡城遺址、雅虎巨蛋、櫛田神社住吉神社等地方。我很喜歡逛廟宇、古城,光是福岡城跟那兩間神社就幾乎花了快整天的時間,所以其它地方也只是走過去看一下的程度而已。

《和味濃情》這部劇中因為有幾個場景就是在福岡的櫛田神社所拍攝,
page2.jpg所以引起我這一段的回憶。櫛田神社據說興建於西元757年間,相當於中國唐朝武則天時期,是個距今超過一千二百年以上的古廟。這座廟位於福岡市博多區內,從外面看起來並不起眼,不過在其中一個小出入口旁有個高高長長的紀念石碑讓我特別注意看了一下。那塊紀念石碑上寫著「明治二十七八年征清紀念之碑」,明治二十七年正是西元1894年,那年的七月爆發過中日甲午戰爭。那是一場很誇張的中國大敗戰役,六十三萬大軍打不贏人家二十四萬的軍隊,軍艦、武裝也比人家多,最後結果不但失去了朝鮮半島的控制權,居然還要賠款、割地!我家外公與外婆國語幾乎不會說,但是卻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也是拜這場戰爭所賜,當時看到這個紀念石碑還真想踢它兩腳。不過歷史是歷史,畢竟都是過去式,想想就好。

自從日本的空海由唐朝回到福岡之後,女真族、元朝或是藩屬國的朝鮮半島通通都有過跟日本的戰役。中國與日本的交流、戰爭,甚至傳說的徐福尋找長生不老藥都跟福岡也有很深切的關聯,要去爭辯戰爭的是與非已經幾乎可以比擬哲學問題的領域。無論如何,日本九州的這個城市和中國有很深的淵源,很多地方都能看見跟中國有關的文化,這個地方我一定還會再找機會溜去走個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