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內的餐點

 二月的時候,南村落總監‧美食評論家韓良露在聯合新聞上發表了《桃園機場賣餐飲 讓我覺得沒面子》的文章,述說了台灣的機場所販賣的餐飲又貴又難吃。相信只要去過機場吃東西的人,一定都會有跟她一樣的看法,我也算是機場的常客,當然也是不例外囉!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在2008年4月11日上午11點帶客戶去機場時,與客戶在機場所點的一份午餐。只能感嘆一個國家大門居然能賣出這樣的一個餐點!


 其實機場內的價格比外面的價格還貴這一點可以理解,但是難吃這一點真的實在是難以讓人忍受,不光是只有“難吃”這兩個字而已,讓我感覺到機場那些根本就不是屬於可以在機場賣的餐點!不需要去國外比較,那些餐點的內容與水準根本比很多路邊攤都還爛。還記得以前有一次因為趕時間,不得已帶著日本客人到機場內吃些簡餐,日本客人對那些餐點的價格並沒有意見,但是卻對送來的餐點很難吃而有所抱怨,而且那些餐點非常明顯的和招牌上或是照片有很大的差異,覺得根本就是進了黑店被騙了!在台灣的入國大門之處,居然有著這麼明目張膽的“詐騙集團”存在,這根本就可以說是“國恥”了。

 難吃又貴的問題不是只有在機場而已,台灣的中山高速公路上每個休息站也都一樣,甚至於以前在大賣場裡的餐飲店也是如此。我還記得幾年前曾經在中壢休息站內,看到招牌上日式拉麵感覺好像不錯。於是就點了一客來吃。沒有意外,那碗麵根本就是百分之一百台灣式的醬油麵!不但難吃而且跟照片比起來可以說是兩種不同的食物了。我當場就發飆,質問店內的人說為什麼我點的麵跟照片上的都不一樣?那位先生回應我:『照片是僅供參考的。』我當然知道照片是參考,但是那麼明顯的不同,那豈不是已經構成詐欺?機場是國家的大門,中山高速可以說算是國家的走廊,從大門到走廊全部都是“詐騙集團”?這會不會太過囂張、過份了一點?

 北二高、中二高以及南二高開通之後沒多久,我跟我家財政部長去走過一次,情況比起中山高好很多,雖然餐飲不見得會是美食,但是至少不會讓人有受騙上當的感覺。今天新聞裡又有了《只能道德勸說廠商降價》這樣的報導。說實在話,價格根本就不是重點好嗎?我之前在《菠蘿麵包的價值真那麼簡單嗎》一文裡提到過菠蘿麵包的價格計算不是那麼簡單,同樣的在機場內屬於客戶有限以及場租昂貴的地方,多多少少與一般市價貴一點是能理解的。當然,如果貴得太過離譜那另當別論,這中間的取捨以及平衡點是廠商本身的營業方針。我認為更應該在意的應該是食物的品質,以及服務的水準。現在的人不像從前大多數可以忍氣吞聲,餐點的好壞、服務的態度是會和營業額有著很密切的關連。

 今天機場內的餐飲如果可以被評為美食,而且服務態度又好,我相信即使貴了一點應該不至於會被批評的這麼不堪。不要說是機場內了,就算現在只是在台北市區裡面的一家餐飲店,只要好吃而且服務水準夠,那怕是價格比一般貴了些,照樣每天客似雲來。以日本某家一般的炸豬排專門店「勝博殿」來說好了。別懷疑,這一家店在日本確實只是起源於東京都新宿一家很平常的連鎖餐飲店而已,專營日式炸豬排各類餐點。(我只是比較奇怪,日本原文さぼてん・saboten其實是仙人掌之意,怎麼會在台灣使用譯音「勝博殿」這個名稱?)三年前左右在台灣開了第一間店以來,現在網路上有多少推薦以及介紹的文章?這家店的價格如果以台灣生活水平和薪資所得來說是屬於高價位的,但是卻很多人都會推薦,而且即使現在這麼不景氣的狀況之下,一樣每天都有那麼多客人前去品嚐

 做得不好吃,服務態度又差再加上價格其貴無比!這是台灣機場內餐飲店在一個惡性循環下的一個結果。怎麼說是惡性循環?就如新聞內容所提到的,機場是個管制區,所有店家都是招商而來,而且屬於「專賣性質」的型態。這樣無人可爭地帶,服務品質本來就會越來越糟。維持的費用成本高,而且沒有什麼可以競爭的對手之下,廠商又有能坑就坑的想法時,價格當然能訂多高就多高,反正只要不違約誰能管得著?價格到了一定的上限,再來能做的當然就是食物本身的縮減,無論是食材也好,或是製作過程、方法也好,只要越簡單越便宜,根本就不會去考慮做出來的東西是不是可以符合正常的水準。好了,這樣一來惡名就會開始流傳,熟知機場又貴又爛的人自然就不會再去吃,包括其所有認識或是有關的人也可能都受影響。少了台灣本地的人會去捧場,當然就只剩下外地來的旅客,這樣已經造成客源少了一大半。而外地來的人呢?別把遊客當做傻子,上過了一次當、兩次當的人他們還會去吃嗎?好了,這一來又失去一大部份客源!試想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那生意會好那才真的見鬼了

 報導中還提到:『關鍵的解決方式,應該是仿效高速公路服務區,要求必需提供平價商品,至於想要享受的人,也有高級餐飲可吃,各取所需』;哈哈哈,容我大笑三聲~高速公路上的服務區現在如何我不是很清楚,不過以之前我去過的經驗來說,根本就是同一個問題。再說,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空間足夠,或許那樣做能有轉機還說得過去。但是機場的場地有限,能招商的店家也有限。一旦取得了經營權後,哪一個店家不希望自己的店是要能賺錢的?說是各取所需,但是這樣去區分,那豈不是等於分化了貧民區與富豪區?哪家廠商會願意做事情多、成本高,但是利潤卻比別人低的生意?要我說啊,只需要將那些詐騙的手法收起來,踏踏實實的去做好精緻餐點,服務態度能夠再多多加強,價格調整好應該的比例至少不會有人覺得上當,那樣一來,說不定每天還有人會特別專程跑到機場去品味美食呢!尤其如果機場捷運線正式開通之後,我相信這應該不會是我瞎掰的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