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ku0001529_a_.JPG
很多人都說日本人很敬業是一個工作狂的民族,
不否認,確實很多日本人都是屬於埋頭苦幹型。
但是您知道嗎?其實並非所有日本人都是如此,
在我的工作範圍裡就時常會出現很多“怪咖”…

 我目前在一家日本的小公司上班,不過我們這家小公司是隸屬於在日本當地某間歷史相當悠久的大公司旗下的關聯企業。跟很多老公司都一樣,歷史以及規模大的公司沒有什麼長處,最本事的就是養了一堆很傲慢的米蟲。這一點在台灣也差不多,台灣的公司年齡都大不到哪裡去,所以只要是大一點的企業,這種現象就會很明顯。

 常常都會聽到週遭的朋友說日本人個個都是工作狂,每天都會加班到很晚。不過,我對這個說法感到很疑問。以前在日本工作時,我每天都很希望可以加班,因為日本公司的加班費比正常上班時間或是一般打工還好很多,如果天天都能加班,那光是加班費很有可能會高過正常的薪水。但是自從多年前日本經濟崩潰之後,加班費明顯的少了,甚至很多公司也都沒加班費了。

 其實只要到了下班的時間,就能非常準時的在日本的街頭上,看見一大群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サラリーマン相聚在一起喝酒。(日本人自己發明的外來語:salaryman;相當於中文的上班族之意)他們點著“燒鳥”(串燒烤雞)配著一些“御新香”(醃過的菜),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打屁嬉鬧,配著大口大口的啤酒喝下肚。比較顧家一點的人(或是自閉一點的),可能最多喝到六、七點左右就回家陪老婆或是家人續攤,有一大部份的人通常大概都會再續攤到深夜。有人酒量不好的甚至早早就已經酩酊大醉坐在路邊發酒瘋,有時候可能外國觀光客會很好奇,怎麼七早八早的就已經有人躺在路邊了!事實上他們根本沒吃飯從五點或五點半左右就開始灌酒,七、八點後東倒西歪很正常。

 當然啦,不一定是每個日本人都如此,不過這是在日本的上班族裡一種最常見的生活模式。已結過婚的,無論幾點回到家,大部份的老婆都會準備一點飯菜填飽老公的肚子,而未婚的就會在回家之前去吃碗拉麵之類的再回家,所以如果有跟日本人接觸的應該會發現,晚上跟他們吃飯聚餐時大部份他們都是不會吃飯、麵之類的,只有喝著酒配著菜,一直到酒後快要結束之前再向老闆要個炒飯填肚子。雖然現在女權主義抬頭,不過畢竟大多數的日本的女人對這樣的狀況早已經都習慣了。所以常有人跟我說日本人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很認真,我心裡就會嘀咕,真的全部都是工作嗎?應該是喝酒應酬吧?
smil_kaku510

 話說回來,我們總公司真的有很多無禮又傲慢的怪咖,那些人真會讓你感覺到「他怎麼會是日本人」,不過很可惜,那些確實都是Made in Japan。像最近我們總公司就派了一個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古墓派傳人來台灣,雖然我們都是隸屬於同個大公司之下,不過畢竟嚴格上說起來我們是兩間不同的公司,甚至於我們還是他們的“客戶”。這傢伙不但沒把我們當作客戶,甚至於他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派來當你的上司似的,動不動就直接闖進我們的辦公室裡,這行為在日本是非常沒禮貌的,而且每次都來跟我說一些讓我完全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的話,就連我們真正的日本上司也對他相當感冒。
smil_kaku511

 就說中午吧,午休時間我們當然都是在吃飯,而且為了節約能源,通常沒必要的燈我們都會關閉。今天這位不知道哪個星球飛來的老兄,忽然趁我在邊吃飯邊看噗浪時忽然闖了進來到我旁邊,開口就說

『喔,你們都在吃飯』(廢話,你看不見嗎?)
『你們都是自己去外面買回來吃啊』
(廢話,難道是去搶來的啊?還是你要去買來請我?)
『你們都會關電燈喔』
(我的表情開始變得很難看,你老師卡好哩,廢話真不少)
『關電燈是為了節約能源喔』(靠!你有完沒完啊?又是廢話…)
『日本本社不知道是不是也有規定要關燈』
(#$%^&*~我當時臉上表情一定非常的怪異,你真的是外星來的嗎?你都不知道我哪知道啊?)
『這樣很好,以後我也要關燈』…就這樣,他終於滾回他們家的辦公室了!

 為了這些對話,害我後來的飯菜都完全食不知味!從頭到尾我都知道他在說什麼,但是我真的完全不明白他到底想表達什麼?這樣沒禮貌,這麼亂七八糟的對話,我無法將他跟日本人聯想在一起,腦子裡只是浮現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星座的怪物!我們有幾個相關業務的同事,互相之間還有流傳著他們的一些趣聞趣事,有心的同事將這些資料整理出來一個《外星名言錄》。因為對話都是日文,我整理幾個比較好笑的翻譯成中文如下:

某日在韓國首爾與韓國客戶接洽時
外星人V向韓國的客戶詢問:為什麼到處都是韓國文字的招牌?
韓國的客戶(苦笑):Because Here is Korea...
同事L(無言…)smil_kaku513


某日在士林與客戶講解了整個下午介紹了新的商品之後,
客戶問:可以提供報價給我們嗎?
外星人H:賣價是我們公司的機密。
客戶心理嘀咕(裝肖ㄟ,ㄚ你是來亂的啊?)
客戶再問:那可以先提供樣品以及SPEC的相關資料嗎?
外星人H:不行,那也是我們的秘密。
我心中在想(靠!那你今天來幹什麼的?)
客戶語氣很差的繼續問:那你今天可以提供什麼?
外星人H:你要先跟我們簽約。
外星人H再說:要保證商品只能使用於Intel相關的電腦。
客戶大發雷霆:今後有關D公司的商品都不準再來推介!!smil_kaku546
PS. 至今這家大客戶從沒跟我們交易過…



同事M致電外星人A:客戶要知道你們出貨的商品號碼以及批號。
外星人A:為什麼?我不告訴你!
同事M:………(無言)smil_kaku517

 

外星人B與同事P到客戶那裡談有關報價的事。
客戶問:價格再檢討一下吧。
外星人B很爽快的回應:好吧,那就XX元您認為怎樣?
同事P嚇了一跳細聲問外星人B:那不是我們的進價嗎?
外星人B:那有什麼關係,告訴他吧,反正他嫌貴!
同事P火大:媽的,你是來賣東西還是來搗亂的?2972

 這些還只是某些個案紀錄而已,總之這家公司專門出怪胎,好像不怪一點就無法進入這家公司服務似的。我跟同事每次都會被他們這些外星活寶搞得哭笑不得,想直接發火又不是,忍住不發火客戶都會被他們給砍了!我想至今台灣辦公室的同仁之中,大概只有我曾經當面指著那些外星人罵。是誰說日本人就一定很專業、很敬業的?世事無絕對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