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麵包
剛剛看見一則有關消基會的新聞,裡面說一個菠蘿麵包總成本不到三元,但是市面上賣價大約是15元以上,所以認為這是暴利,應該要降價。報導中指出製做24個菠蘿麵包所需麵粉占50%、砂糖占10%、奶油占4%、蛋占5%、奶粉占2%、鹽占0.56% 、即溶乾酵母占0.75%、品質改良劑占0.5%、水占26.69%,大約共需41.41元,除以24之後一個麵包大約是1.73元。再加上菠蘿麵包皮的成本,酥油占10.51%、雪白油占10.51%、糖粉占20.87%、鹽占0.15%、奶粉占1.65%、蛋占14.56%、麵粉占41.74%,通常一次製作20個菠蘿麵包皮成本為21.84元,除以20之後一個成本價大約1.09元,兩者相加,一個菠蘿麵包的成份大約是2.82元,還不到三元。加上水電瓦斯,賣10元已經有合理的利潤了。

我看到這裡忽然很想笑,我不知道消基會這樣的公式是如何去思考的?乍看之下確實一個菠蘿麵包賣了二、三十元真的有點給它誇張,但是實際上呢?應該不見得吧?我沒聽說有誰賣菠蘿麵包可以賣到變成大富豪,消基會所謂的那些暴利所得都跑到哪裡去?我不是開麵包店的,如何去做出一個菠蘿麵包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總是覺得這樣的算法不夠專業,因為沒有加上製作、銷售以及其他工作人員的費用,機器的損害折舊費用,店家營業場地、麵包製作場地等所有的費用,就算加上這些,也還沒去計算到損耗成本以及營業流通率…我實在開始懷疑消基會的人是不是真的夠專業了?

我之前說過我的工作跟採購有關,不曉得是不是職業病的影響,很多商品我都很自然的會去想到各種計費。一個看似簡單的東西,如果一個一個去分析出來,說真的其根本並不簡單。以這個大家看似簡單的菠蘿麵包為例,很表面的大家都只會聯想到麵粉、奶油、糖…等原料成份,頂多再去幫業者想到水電以及基本的利率。但是在現代一個麵包製作出來是需要靠機器,所謂的烘烤器具可以算是一個損耗品,攪拌麵粉也需要攪拌機,這個攪拌機也不可能買一個就用一輩子…其他或許還有很多零碎的就暫且不去考量,做麵包總要有場地吧?賣麵包也應該要有場地吧?好吧,就算他在同一個店舖裡做只算一份租金好了(當然也可以是自有土地,不過那就要另外計算萬萬稅,而且我認為應該屬於少數),隨隨便便一家一樓的店舖一個月租金最少三萬應該跑不掉,想要在旺舖開一家麵包店,那租金更是以倍數去計算。一個月算他很努力營業整整30天好了,最低一天也要一千元,這已經是最粗略的計算了。

烤麵包、製作麵包總要有人去做吧?好吧,就算是只有一個人做,算他最低底薪三萬好了,那一天又是一千大元。再來賣東西總要有人吧?就算只請一位或是自己賣都好,薪水就算打工的費用一個月拿個兩萬不算過分吧?那一天下來又要花最少六百多元…大家想想,即使每天做出來的菠蘿麵包全部都會有人買,以消基會的計價方式,那要賣幾個菠蘿麵包才能維持一家麵包店?以做簡單的數學去計算好了,消基會說賣10元就夠了,扣除原料成本大約3元,就是說一個麵包剩下7元,一天以我上面最陽春的計算不包含機器折舊率,因為我不知道機器壽命以及做一輪需花多少時間),很單純的以2600元去除以7,那一天最少就需要賣372個菠蘿麵包才能平衡

各位看官,除了很有名很好吃的大型西點麵包店以外,您有見過一家小店一天可以賣出三百七十幾個
菠蘿麵包的店嗎?而且我說了上面的計算還只是我最陽春的計算喔,其中還能想像到的還有:麵包如果做壞了或是做好了超過時限賣不出去,甚至於是不小心被狗叼了一個去吃的損耗費;賣麵包總要包裝,包裝成本費店面的維持費、還有一大堆政府要的萬萬稅…等,這年頭開麵包店越來越悽慘了,原料物價不穩定,還要有事沒事被這些不夠專業的人將一軍。

我不是開麵包店的,也不是相關的商家,所以打這篇文章跟業者無關。今天我是看到那則新聞,深感一個消基會的人如此不夠專業實在可笑!一大堆暴利的公家機關你不去抓,天天要找弱小的百姓來開刀,實在是很難想像台灣消基會的公平基準到底在哪裡

要說到暴利我就想起國稅局這個濫機關!話說我在兩週前寄送了一些台灣的樣品到日本,打算替景氣低迷的台灣外銷做努力,將台灣產品推銷去給日本客戶。結果因為事多手忙,我不小心將PACKING LIST上的淨毛重寫錯了,而且前後頂多只差幾公克而已,海關沒經過我的同意,也完全沒有通知我的狀況之下,竄改我PACKING LIST上的錯誤。當然,或許我要很感謝這些拿著雞毛當令箭的雞婆海關,但沒想到事後我收到貨運業者一張多了一百元的帳單(而且沒開發票!),詢問之下,原來海關那麼動了一下,修改了幾公克的資料後居然要價台幣一百元整,而且還沒有討價的餘地,想要上訴都沒有機會!消基會啊消基會,這樣才叫做大暴利好嗎?怎麼從沒有見到你出手去管一管?難道你這個機關是專門設立來找老百姓麻煩,而不是專抓不公平不合理的暴利嗎?我們在這裡為了台灣的產業外銷在努力打拼,政府這些公家機關就專門只會刁難而已,還有臉成天在那裡喊窮、喊經濟不景氣?要我說阿,再怎麼不景氣也都是這些無恥又不夠專業的官員所害才對3656 

 

那報導中還說要大家拒買!真搞不懂消基會的立場是什麼?動不動就宣導拒買行動,那要不要也宣導大家拒付稅金?因為稅金拿去支付這些不夠專業的人,我認為非常不合乎成本,根本就是在浪費我們的錢。再說,微軟的軟體他們評估過成本嗎?怎麼也不見消基會站出來提倡大家拒買微軟?簡直是狗屁不通…


※本文最上方麵包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版權資訊:GFDL
照片作者:Luluhenry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