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11025.jpg

增上寺是位於東京都港區芝公園的一座淨土宗寺院,山號為三緣山,正式的全名為「三緣山廣度院增上寺」。日文 這所寺廟最早期創建於室町時代的1393年,是日本淨土宗鎮西派七個大本山其中之一,也是創立日本江戶幕府,德川家的菩提寺。寺廟原本是遣唐使空海和尚的弟子宗叡所建立,屬於真言宗的寺廟。不過當時的寺廟建在東京的千代田區麹町附近,稱為「光明寺」。到了日本室町時代之後,僧人聖聰進駐,才將寺廟改為淨土宗,當作關東地區淨土宗的一個據點。所以實質上,這位聖聰才算是增上寺的開基始祖。上面這張照片是增上寺的三門,以大門算起來這屬於是中門,正式名稱為「三解脫門」,根據廟方網站上的解說,這個門是東京都內最古的建築物,也是號稱東日本最大級的門,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財之一,分有上下兩層,上層是非公開的,裡面祭祀著釋迦三尊像以及十六羅漢像。所謂三解脫是指可以解脫佛家所說的三毒「貪、瞋、癡」。

 

080611028.jpg  這一段介紹可能就有很多問題無法理解,我先簡單的說明一下。所謂山號,一般都是指在日本寺廟前面加上的一個冠詞,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當作許多一樣寺名的廟宇出現時來分別之用。不過,在古早時期,那些所謂的山號是確實建立在其山上的寺廟,但在鎌倉時代之後因為制度的改變,一般平地上的寺廟也會冠上山號。而這個山號,據說是源自於中國,所以一般佛教的發源地或是佛教國家,例如印度、泰國等,是沒有為寺名之上再灌個山號的習慣。在日本也不是每間寺院都會有,不過有不少知名的寺院都是擁有其山號的,例如東京另一個知名的淺草寺,山號就是金龍山。至於大本山這是日本佛教宗派對於廟格的一種區分,代表著這家廟在其宗派中的地位。一般分有總本山、大本山、別格本山和本山等,不過不是每個宗派的區分方式都一樣。以增上寺的宗派淨土宗鎮西派來說,總本山是位於京都東山區的知恩院。

真言宗以及淨土宗是佛教的宗派,真言宗是日本早期的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屬於密宗的一派,開派祖師是唐朝時期遣唐使之一的空海。而淨土宗也是源自於唐朝,在日本的開派祖師是法然上人。日本淨土宗鎮西派的七大本山除了增上寺以外,還有位於京都的金戒光明寺、京都的知恩寺、京都的清淨華院、福岡的善導寺、鎌倉的光明寺、長野的善光寺。淨土宗的寺院主祭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以及大勢至菩薩,這是淨土宗派的一種特徵。而淨土宗自法然之後,門下因為對於教義的某些歧見,所以有過幾次的分裂,各自造成許多的不同派別出現。「鎮西派」以及「西山派」是兩大主要的派系。

菩提寺是一個寺名,不過在日文中除了是個寺名以外,還有個涵義就是家廟的意思,也就是所謂的祠堂,在日文裡的祠堂除了可以稱為菩提寺之外,一般也稱為「靈廟」。至於德川家我想應該不需要解釋太多,認識德川家康的人應該很多。簡單的說明,德川家康這號人物是創建了日本最後一個封建制政府,江戶幕府的初代大將軍。雖然只是名為大將軍而不是天皇,不過實質上是日本當朝的統治者。可想而知,這裡曾經當作他們家的祠堂,所以此廟的地位在當時還蠻大的。江戶時代的德川將軍共承傳了十五代,其中有第二代、第六代、第七代、第九代、第十二代跟第十四代的將軍都長眠於此廟中。

080611018.jpg 增上寺草創當時日本還是令制國的時代,原本是蓋在當時的武藏國貝塚台,相當於現在的千代田區麹町一帶,廟的名稱原本叫光明寺。曾經一度遷移到日比谷,後來在1598年時因為江戶城(現在的皇居)的擴建,所以將寺廟的領地大約二十萬坪全部進呈給江戶幕府(真會拍馬屁)。於是德川家康就將廟移到現在的位址,並且改名為增上寺。從此也成為德川家靈廟,受到特別的保護。不過江戶時代結束,大政奉還之後明治維新的實行,受到神佛分離令的影響,日本的佛教遭到空前的打壓。所謂大政奉還是指幕府將軍把政權歸還給天皇,當時的明治天皇收回政權之後,極力的想強調日本天皇就是天照大神的後代,才是全國宗教上最大權力者,進而想依此來掌控全國的宗教思想,所以才會下達這項神佛分離令,造成日本佛教界一個很大的衝擊。增上寺也因此遭到許多排斥佛教主義者圍攻、放火等事件,導致慢慢的縮小其範圍,而部份原本的寺領就成為現在寺廟外很大範圍的芝公園。原本為祭祀德川家康的安國殿,也因為這項法令被迫與增上寺切割分離,另外成為日本四大東照宮之一的「芝東照宮」。同時,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空襲,徳川家靈廟、五重塔等都被炸毀,也造成很大的損失。目前的主祭大殿也是戰後在1974年重建過的。

不過雖然是如此,增上寺現況其實也不算小。我這次去的時候很不巧,本堂正好在裝修,所以非常可惜沒能參觀。增上寺這裡距離東京鐵塔很近,走路大約十幾分鐘就到了。據說東京鐵塔興建時,有部份土地是屬於增上寺所捐出來的寺領(又在拍馬屁)。由正門往本堂看過去,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東京鐵塔的全貌,所以這裡也是大家喜歡去拍照留念的地方。其實我早在十多年前曾經一度因為工作地方在三田,當時公司承接了清水建設在當地的某項工程,所以我每天都會騎車經過大門這個地方,甚至於還有一次早晨為了趕時間在這個十字路口出了車禍。這個所謂的大門地名的由來就是指增上寺的大門。不過當時的我每天只是努力忙著工作打拼,哪裡有時間跟那種雅致進去逛?現在我所工作的公司,總公司的位置就在這個增上寺的旁邊,每次去總公司總是很匆忙,也沒想過進去逛逛。所以這次我就藉著工作之餘,進去的走了一圈,不過還是因為本堂在裝修,加上去的時間也有限,所以沒能好好的慢慢看,下次再回去,我應該還會再到這裡仔細的逛逛。

080611031.jpg 想到增上寺參觀走走,可不要像我一樣想到就去,除非只是想去那裏拍拍以整個東京鐵塔為背景的紀念照片。最佳參訪的時間是每年的12月31日除夕(注意:日本的除夕跟過年都是國曆,不是農曆),從晚上大約八點開始會發許願紙,十點半開始發環保氣球,然後等著倒數,在過年的那一瞬間要把汽球都放了,並且開始敲除夜之鐘。氣球大約發放三千個,除夜之鐘共有一百零八響,每四個人敲一次,所以共有432人能敲到,不過敲鐘是要錢的,而且十二月一日上午九點就要去拿整理卷,應該也很難搶到。過年期間這裡是初詣(はつもうで‧hatsumōde)的名所,很多人都會來這裡參拜。除了這段期間以外,就是三、四月跟七月了。三、四月這裡著名的賞櫻勝地,有櫻花再加上東京鐵塔的陪襯,這些都是最代表日本的場景。每年七月底左右,這裡會舉辦盂蘭盆舞會,大多數在接近七月底的那週末,晚上六點這裡就可以聽到傳統的東京音頭,看到很多日本人穿著浴衣(輕便休閒和服)在這裡跳盂蘭盆舞(盆踊り‧ぼんおどり‧Bon Odori),周遭也會有很多小攤販跑出來賣東西,是相當熱鬧的盛會。這三個時期以外,如果對於日本佛教的法會有興趣,可以到他們官方網頁看看,裡面有一整年的法會預定行程。尤其是對德川家康有興趣者,每年一月、五月跟九月會有德川家康所捐贈的秘佛「勝運黒本尊」(阿彌陀如來像)御開帳法事,稱為「正五九黒本尊祈願会」。

增上寺 要到增上寺的方式很簡單,JR的話可以搭乘山手線或京浜東北線到浜松町車站下車。地下鐵的話可以搭到御成門站、大門站、芝公園站、赤羽橋站或是神谷町站等,都可以步行到達。尤其以大門、芝公園或是御成門距離最近。右邊這張照片是由浜松町北口走出來,在大門站前往東京鐵塔方向看過去的照片,順著那條路往鐵塔方向走去就會看見了。

這篇文章是我在去年六、七月左右編寫中文維基百科詞條時順便發表在我舊的部落格裡的,由於日本的賞櫻季節即將到臨,所以就修改一下在這裡再次發表出來。不過我拍的照片不但時間不好,攝影技術也差,所以大家還可以到SElefant(泅水大象)的作品集去看看,他拍攝的時間是正好有櫻花的季節,而且攝影技術也是一流,相當精美。

其它資訊:
4月2日到4月8日有開放德川將軍家墓所可以參觀。
增上寺官方網站:http://www.zojoji.or.jp/
胡狗大神的地圖如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文由於有絕大部份的內容我曾發表在中文維基百科
所以此文的授權方式與維基百科相同為GFD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