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有租用虛擬主機,也自己有架設網站,
不過最近實在懶得繼續維護與管理,
所以就到處找找看現在最夯的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結果是我留在痞客邦這裡了!

有幾次我家的財政部長看到現在網路上有很多“不用錢”的服務,總是很奇怪的會問我「他們賺什麼?」我想很多人都可能知道很多數的網站就是很單純的“賺廣告”。不過以經濟的角度來說,他們其實是“利用服務來賺取利益”的一種服務業。20世紀初期英國一位經濟學家哥林‧克拉克(Colin Grant Clark;コーリン・クラーク)將這些類別都歸類於“第三次產業”,這一類型的產業特徵是屬於一種無形的產業,也是目前所有產業中最多種類、最多元化的一種。

我們生活週遭充滿了服務業最基本的型態,去餐廳吃飯、去商場買衣服、向不動產商買房子、坐飛機去旅行…等,這些業者全部都是利用他們無形的產業來賺取利益。可能有人覺得奇怪,明明就是有實質的商品買賣,怎麼又會是無形的產業?事實上,去餐廳吃飯,業者所提供的其實只是服務,將飯菜煮好給你吃的服務,而我們吃下肚子裡的那些實質的食物,並非是由餐廳自己生產的;賣衣服的百貨公司也不會自己做布、做衣服,他們所提供的是將這些產品擺放、陳列以及推銷的服務…所以說這些商家全部都是屬於服務業。好像越扯越悶,這篇我不是要說經濟學,回到我主要想說的主題。

無形的產業最該注重的除了所服務的項目之外,就是服務的水準以及服務的品質了。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好康,這些業者投入大筆的資金,架設網站、設計程式、製作美工…但是呈現在他們所謂的“鄉民”眼中都是“免費”的,那他們要賺什麼?喝西北風嗎?當然不可能!他們所要賺的就是大眾的支持,我們去使用他的這些免費服務就是一種支持。而他們利用支持的人越來越多,支持率越高
夯,相對的就會有其他所謂的贊助者,可能會需要這些業者所收集到的支持者(人氣)來推廣他所另外服務的商品。

舉個簡單的例子,電信業者推出便宜甚至是免費的手機來吸引人去加入,這些手機的各種品牌或是手機功能就是吸引我們的一個誘因,由於我喜歡了某品牌,而剛好這家電信業者有提供免費的,所以我就會去加入他們真正提供的“電訊服務”,我們因此免費的得到了想要的手機,電信業者賺到了我們去加入的通訊費,而手機製造商就賺取了電信業者給他們買手機費用。其實說穿了,整個型態就是一種互相的利用,各取所需。這裡面如果有個環節出了問題,那這一項完整的買賣就不會成立,例如電信業者的服務態度惡劣、服務水準低、常常無故斷線等,或是手機商出現過嚴重瑕疵,那吸引客戶的誘因就會降低,甚至於消失。而且,一個客戶的消失不會是少了一個客戶的收益這麼簡單而已,相對的其競爭對手可能多一個客戶以上,那些客訴問題的產生無疑的就會變成是替對手打廣告。失去的這個客戶他的抱怨也可能影響到週遭的親友,甚至於氣憤起來四處宣導,一個傳一個再加上謠言效應以及共鳴效果。曾經有人說過,今天你掉了一元,別人就會撿到這一元,假設你跟那人的所有財產相同,相對的你就會少於那個人的財產兩元。不過在服務業這一塊戰場中沒這麼簡單,一旦失去了一個客戶的收入,未來可能面對的是損失了十倍以上還不止,嚴重的話甚至還可能會導致整個崩盤!

正所謂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所以這第三產業的體系裡面,每個小環節都絕對有可能是導致一家公司存活的主因。在上週三網路部落格的世界中,有篇台灣網路天后的這一噗發言,造成了九百多篇以上的回覆。同時也曾是由無名破門而出,現為痞客邦人氣看板的酪梨壽司得知無名小站對彎彎的回應後,出來發表了他認為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這一噗,同樣造成很大的迴響。後來大家網路中所討論的“老查”(無名的社群經理)也在他自己的部落格留下原來我是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這整個的事件就是一個很經典的服務業課題,其中彎彎的微言就是一個客戶的影響力,後續老查的處理方式可以說是一個失敗的個案,再加上我剛剛說的謠言加共鳴,造成許多曾經接觸過的人出來嗆聲,就很輕易的演變成了一個已經無法彌補的大破洞。讓人詬病的主要是無名小站諸多限制,即使付費會員也有太多無法使用的服務,說真的限制到這樣的地步,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幹麻還要提供部落格的服務?甚至於還收費?再來是老查的發言讓人聯想到“差遇對待”,就因為彎彎他是部落格人氣天后就能有免費的服務,這是什麼道理?公平交易委員會不知道是要設立來做什麼的?這樣的作法與種族歧視又有何分別?上面那個動畫是表演在機內有些服務員對男性乘客以及女性乘客服務的兩種截然不同態度,現在我看起來很有趣,不過我還真的實際在日本看到過一樣的類似狀況,當時的我只感到那傢伙很可惡,並不覺得好笑。

碰巧在無名小站這個事件之前,我家的財政部長因為使用無名出了狀況。偏偏那個狀況是因為無名的後台程式出了問題,找不到有相關的訊息,只好發文去客訴問,結果不但好幾個小時問題沒改善,發文去問也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音!我沒當過客服人員,或許我無法實際的去體認一個前線的客服人員那種感受,不過我知道這絕對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在台灣似乎沒有所謂專業的客服,一個問題發生後個人認為是否排除還只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應該是及時的對應以及應對的方式。讓我最氣的就是那種『沒有回應』或是還有一種『愛理不理』的態度!通常我要是當面碰到這種人,我絕對不會客氣馬上將我的音量分貝提高,重複一次客訴問題。類似無名小站(雅虎)這種網路上溝通的問題或許他們就認定「你能拿我怎樣?」「你又算哪根蔥?」所以往往大家就只能如此忍氣吞聲也拿他們沒輒。我雖然氣憤,但是我卻也同情那位老查,因為這件事情會搞成如此,回覆的意見九成都是認定無名太爛,最主要原因其實是以往太多大家都受氣而無法發洩,藉此有名人站出來發點聲音所以才會變成大家這麼大反應。即使老查或是那位麗子他們並沒有大家所述的負面看法,那個時候其實無論是哪個無名的人只要誰多說一句話肯定會被人無限上綱,造成更大的反對聲浪。那麼大的雅虎集團傘下,不再像是以前幾個人出來搞的小公司,今天已經不是哪個人有什麼不滿說出來他們就會怎麼做的公司。所以即使他們可能將來會更好,我也還是會勸不滿無名的作法卻還繼續使用無名的人就趁早試試別家的服務吧,多說無益只會是自找氣受而已。

還記得我約十年前剛來台灣時,最讓我抱怨的問題就是台灣普遍的服務水準低得可怕!一般的商店就不用說了,舉凡我去過的公家機關,無論是區公所、郵局、監理所、國稅局、外交部、健保局、台電、中華電信…甚至於是路邊的員警、義工等都曾經與我有過爭執。但是自從我去過香港之後,我發現台灣還是可愛的。而且最近幾年除了公家機關以外,台灣很多地方的服務水準越來越好。像是高鐵簡直就不像是身在台灣的感受;此外像是中華電信的轉變,也是我認為最進步的一家公司(至少客服方面)。現在有很多人也都意識到好的服務品質才是根本,越來越多的商家服務教育都做得不錯。痞客邦這裡是否也會持續維持好的服務讓人喜愛我不知道,不過至少這裡現在是最吸引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