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骨頭
 首先抱歉一開始就讓大家看到一張被我啃食過的雞骨照片,希望大家不會感到噁心。在這之前我曾經寫了一篇《絕對嚴禁給狗狗的食物》,那是一篇從很多網路上收集到的資料我將之歸類為最危險的食物群。這一篇就開始來探討一些狗狗需要注意的食物類,不是真的就不能吃,而是要了解最低需要的資訊才讓自己的愛犬去吃,或是該怎麼給狗狗吃才算安全?

 家犬在所謂的「生物分類法」中是屬於哺乳綱(Mammalia),食肉目(Carnivora),犬科(Canidae)犬屬(Canis)狼種(
Canis lupus)中的一個亞種。也就是說,狗兒跟貓一樣是被歸類在“肉食性”動物之列。但是由於狗兒長期跟隨著人類生存,加上牠們的消化道也較其他肉食性動物長一點,所以足夠可以消化某些植物,而不需要藉由草食性動物來彌補不足夠的必需養份。所以近年來大多數的人都知道,狗其實已經慢慢跟人類一樣也算是“雜食性”動物了。話雖如此,不過有很多食物還是一定要注意的,而且其消化器官也未必任何植物都能消化,同時像《絕對嚴禁給狗狗的食物》所說的一樣,很多東西對人類有好處,但是對狗來說卻是穿腸毒藥,一個不小心,隨時就可能造成一個犬隻慘痛的一生。

 這一篇就來說說“骨頭”,我很納悶!從小到大我知道的領域中,狗啃骨頭已經是個天經地義的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眾口如一的都說骨頭不能給狗吃?我找了很多資料,得知主要是說因為雞骨在碎裂時容易形成尖刺狀,所以如果狗啃了雞骨,很容易會因為尖刺狀的骨頭造成消化道損傷或是卡在狗狗的消化器官中。在日本的說法原本與台灣都差不多,不過最近比較新的說法是「不能給予狗兒煮熟過的鳥骨」,反而最近的日本人大多數都認為,煮熟過的骨頭本來就會變硬,所以像是雞骨之類的建議是給狗狗吃生骨頭。例如<鶏の骨付き生肉が大好物>這一篇文章,狗主不信原本就有狼血統的狗會連個狗骨頭都不會啃,所以他給他的狗狗生的附骨雞肉,證明了狗會啃雞肉跟雞骨,同時也不見得骨頭會變尖刺傷狗狗。

剪過的雞骨
 不能吃雞骨的說法,在日本爭議還不小!有人指出英國人認為給狗吃骨頭根本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何日本就不能給狗吃?同時有人也分析了,這件事情被廣為流傳根本就是狗食商人的一種販賣手法,利用一些偶發事件製造出這個謠言,目的就是為了讓商人們的狗食賣得更好。所以他認為大家根本就是被騙了!目前我查的日本資料中大略分為三派:

    保守派:認為現代的寵物狗已不像古時候的野生狗,許多先天性上的本領早慢慢退化,加上現代人養在家裡大多為小型犬,所以被骨頭噎或是刺傷絕對有可能,生雞肉、骨有可能容易造成細菌性腸胃炎,所以認為幾即使生雞骨比起熟雞骨軟,但也不適合犬隻食用。

    自然派:狗狗本身就有狼的血系,自古以來就是什麼都能吃,而且因為狗的體質所需養份更是需要多吃骨頭才容易補充。那些謠言根本就是廠商為了貪圖利益所製造出來,根本毫無確切的科學根據。無論是熟骨、生骨,都是狗狗最佳而且最健康的食物。

    中間派:狗吃雞骨頭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容易被尖刺的骨頭碎片刺傷或割傷消化器官,所以只要特別針對這一點,例如先將雞骨頭中間較容易變成尖刺的部位切小,剔除胸口部份較細長的骨頭,雞骨的兩端以及軟骨、韌帶等部位較軟的還是可以篩選出來給狗吃,找尋信譽好的商家,買乾淨的附骨生雞肉一樣可以給狗狗吃得愉快與健康。

 當然,除了這些看法之外也還有其他不同見解,不過都大同小異。總結一下,先找了一下骨頭成份到底生骨頭與熟骨頭有何不同?脊椎動物的骨頭成份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主要是由礦物質所組成,如果以化學成份來說,大可以分為有機物與無機物兩種,主要的有機物是蛋白質(膠原蛋白),而主要的無機物就是鈣與磷。有機物能讓骨頭具有韌性,而鈣與磷就是骨頭為何會硬的主角了。雞骨大約70%是鈣與磷,20%是膠原蛋白,剩下的就是其他成份和水。

 看到這裡,相信如果對於理化有點概念的人就會得知,無機物加熱處理很容易分解、氧化。膠原蛋白經過加熱處理會變脆,部份的有機物分解了,加熱再冷卻後的骨頭剩下的無機物成分就會較多,所以熟骨頭會比起生骨頭來得硬些。而鳥禽類動物因為要讓身體較輕,所以骨頭的間隙會比較多,這就造成咬碎後較硬的尖刺狀骨頭容易出現。

 人類將食物加熱處理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防止細菌、寄生蟲感染,尤其在動物體內多數都會有細菌或是寄生蟲存在,所以有的人認為狗如果吃下生的肉食,也跟人類一樣容易造成腸胃道感染等食物中毒現象。不過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顯示,動物原本就是吃生菜、生肉的,所以在他們的消化系統中原本舊有依存生食物所含的消化酵素來吸收與消化食物。同時據說肉食性動物的胃酸也比人的胃酸強些,所以寄生蟲並不容易經胃上身。

 說來說去,可能有人會感到很迷惑,到底該不該給狗狗吃骨頭?如果吃骨頭又該給生的還是熟的?其實日本有人去調查過,真正吃骨頭容易造成消化器官出問題的反而是一般市販的人造骨較多,同時絕大部份都發生在小型犬居多。那位有心人還特別做了實驗,調配了與胃酸差不多PH值的酸液,分別將熟骨以及生骨浸泡兩個鐘頭,結果證實熟的骨頭很明顯的軟化了,生的骨頭卻還比熟骨硬些。

 由這些資訊可以得知,其實狗是可以吃骨頭的。尤其為了充分的補充鈣質,更加應該讓您的狗狗吃牠們最喜歡的骨頭。不過,消化道被骨頭刺傷的案例畢竟是真的,我們要注意的其實是防止狗兒吃骨頭被刺傷才對,而不是大家傳來傳去說狗不能吃骨頭。十公斤以下的狗狗儘量不要讓牠們直接啃雞骨,只要您拿把強力的剪刀,例如吃螃蟹用的剪子也好,用菜刀去剁也好,將雞骨切成適當的大小再讓牠們啃食即可。而即使大狗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狗狗是否有狼吞虎嚥的習慣,有些狗會擔心吃得慢一點就會沒得吃,所以會吃得很快,造成雞骨還沒有慢慢的啃過就直接吞食,那就容易出現腸胃道阻塞或太大塊的尖骨去劃傷消化道。

將雞骨剪小塊
 就算是人類,吃魚的時候一樣會有被骨頭噎到或是刺傷的病例,一切其實只是時也運也。我想應該不會有人主張魚是屬於不能吃的食物吧?天然的食材,製造過程也完全可以自己一手掌控,也決不可能會添加防腐劑的骨頭,怎麼又會是狗兒不能吃的危險食物呢?英國就不用說了,甚至於是在美國、日本,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主張狗本來就該吃骨頭的觀念。狗兒吃骨頭的好處多過壞處,所以請放心的讓您的狗狗吃骨頭吧。

 本篇文章其實我編寫了很久,從一月下旬就開始找資料編寫,因為網路上的資料實在太多,而且也爭議很大,讓我為了寫這一篇愁的不是找不夠資料,反而是消化資料讓我費時許久。至於這裡所舉的例子以及方式都僅供大家參考,您當然也可以繼續深信狗是不能吃骨頭的觀念,我絕對沒有異議,我只是想將目前日本對於這方面的資訊寫出來而已。
2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