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017.JPG
我們家來福到動物運動公園時會跟其他的狗朋友到處追逐,
不過早已經做過手術的牠依舊會有趴抱的行為。

 有些女性養狗都會很尷尬的面對這一幕,不過相信也很多人養狗的人應該知道,狗的這種行為其實並不是“性慾”旺盛的表現,多數這是想要支配、領導其他狗的一種行為。這樣的動作並不分公犬或是母犬,有時甚至是面對人類,狗也會出現這種動作。比較有趣的是,這樣的行為不是公狗的專利,母狗也一樣會有這種行為。

 在動物醫界中對於某些有強烈支配欲望的犬隻有個名稱叫做「領袖症候群」。那種由後方趴到其他狗身090210.jpg 上做出交配的這種動作在日本通常以外來語表示,稱為「マウンティング」是由英文的mounting一詞而來,所以日語中通常也稱為「馬乗り」(umanori)。而狗的這種動作一般來說確實有交配的意思,不過不是只有交配才有這種動作。就如剛剛所說,除了發情期異性的犬隻以外,這種行為絕大多數都是想表現出自己是老大的意思。所以如果有狗對你做出這樣的動作,一定要適時的制止牠讓他知難而退,否則他就會把自己當作是你的老大,再不會聽你的號令,有時候如果放縱犬隻如此對人,也容易會將狗而養成對人有暴力傾向。

 張大嘴打哈欠;除了真的是想睡覺的時候以外,這個動作其實是要告訴您,牠對您非常不削!也就是在告訴你說牠不是很爽啦。有點像我們人類裡一句很不耐煩時說的『別管我!』

 身體很激烈的發抖;除了是一種害怕的意思以外,這種動作正確來說是牠正在忍耐一件牠覺得很厭惡的事情。這樣的動作出現代表牠此時心情非常的緊張,通常正在被主人罵的時候也會出現這種動作,如果不適可而止緩和牠緊張情緒,很有可能接下來就是壓抑不住而出現火爆的場面。

 歪頭斜腦;這其實並非是狗的天生的一個動作,有人說這可能是當主人看到狗出現這種動作時會表現出開心所致。這個動作是當牠們聽到了一個不熟悉的聲音,或是不知道您給它的命令是什麼時會出現的小動作。

 將自己的下巴放在其他犬隻的頭上;這也是展現自己的地位比其他狗高的表現之一。如果另一方面是服從的時候,為了避免爭吵,牠不會做任何動作來表示順從。

 前進後退的挑逗;這是代表他很想叫你跟牠玩,要引誘你來追牠。說到這點插開一下話題,貓跟狗還有這一點不同,一般的貓是不會後退的,正確應該說貓是不習慣後退的。所以狗的這種動作在貓的身上理應看不到。以前我一直很奇怪,在道路上常常會看見貓往生在路旁,而狗就比較少見,難道真的是狗比貓聰明嗎?其實正是因為貓的走路習性有關。以前老婆常跟我說貓都不會碰倒她放在桌上的杯子,其實不是不會,而是比較少。原因是貓在走路時有個特殊的習慣,牠前腳走過的位置,後腳也會跟著在差不多的位置。這就造成了因為前腳已經走過,除非牠是故意要去撞杯子,否則只要前腳不碰到,後腳自然也不會碰到了。同時,也因為這種的習性,讓貓很不習慣「倒退」走,所以當發現路上有車時,如果這時候牠已經踏出前腳要往前走,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加速直直的往前繼續衝,不成功便成仁了。

 狗兒互相聞對方的屁股;這個動作在人類來看不是很雅觀,但是在狗的世界裡是一種打招呼的行為。即使對人類,牠也會有聞聞您兩腿之間或是屁股的行動。說真的這樣的行為,有時候比起看見做出愛做的動作還要讓人感到尷尬。不過只要您知道,這只是他對您的一種打招呼方式,就不要以人類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狗兒並不會想歪,會想歪的只是人類而已,所以請放心。

 占地盤;一般來說這是公狗的行為,牠們會到處去釋放出有自己特殊體味的物質,最平常的就是尿。而公狗為什麼會抬腳起來尿尿,其中有個主要的原因是,牠們認為尿得越高,就越不容易被其他狗狗的尿去覆蓋過去。可惜,牠們不知道有時候尿在車子輪胎上,車子可是會跑走的啊!PDVD_000.jpg  隨便說了一些就這麼多,其實還有很多我懶得再打了。最後再說一個很有趣的:那就是狗狗跟人類一樣也會有笑容!不是網路上流傳的那張柴犬瞇著眼睛伸著舌頭的那種假笑臉,而是真正的狗開心時出現的笑臉。不過不是所有的狗都會,像我們家的大米跟來福,就只有來福會有這種笑臉。我一直很想捕捉狗狗的笑容出來,但是都失敗了!這張圖片是我利用攝影模式先拍成影片,再由影片去擷取出來的圖。看我這張照片中,那是我們家來福「自以為可愛」的笑容,一般人可能會誤會這是狗在發脾氣的呲牙裂嘴,不過這跟生氣時的那種表情絕不相同。沒辦法,狗狗的臉畢竟跟人的臉不一樣,牠們看見人類開心會露出牙齒,所以只好也有樣學樣露出他潔白的美牙給您瞧瞧,往往這樣的表情出現大家都會誤會,有人甚至還跟我說過我們家的來福好兇!?其實,只要他不是皺起鼻子嘴巴微抖同時發出低沉鼻音的話,那只是牠們從人類這裡學去的一種開心表現喔。(最後這句是某些學家的猜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