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877367_1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日本稱為『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sleep apnea syndrome 簡稱:SAS)。距今大約十多年以前,我曾在電視上看過這種病症的解說。當時認為這樣的病真的很不可思議,連呼吸都會忘記?也感到這種病的恐怖,沒了呼吸不就是邁向死亡?近年來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病比較一般了,到處都能看到相關的情報。這種病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很多人可能都會有的現象。不過原來這種病其實並沒那麼單純,所影響的層面也相當大,尤其是越來越多的資料都證明了,這種病會導致人體代謝失常,進而引起各種重大疾病。

 我搭乘長途的車程時,絕大部份都一定會睡覺;甚至我在看電影時,只要是悶了一點的影片,我九成都會很快入睡。以往在白天開車走長途路程時,也大多都會有忽然睡著的現象,這些問題造成我很大的不便。開車睡著這就不用說了,危險至極!我甚至在騎車也曾發生過等紅綠燈睡著的現象。搭乘長途客運巴士總是會引來相當多的側目,遇到比較強勢的人甚至還會直接叫醒我不讓我睡,原因是我的呼聲震天,常吵得周圍乘客無法休息。我也很冤枉,實際上我已經很克制自己儘量不要睡著,但是在無意識中就是會睡著我也很無奈。

 回台灣之後忽然變肥,這樣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最近在家裡或是公司打著電腦,無緣無故的就會睡著。按理說,打著電腦應該是楚於活動的時期,忽然的入睡是讓我感到訝異,這已經是很明顯的嗜睡症。於是終於下定決心找了資料去報名做一次睡眠檢查。檢查的結果當然也不意外的我確實有這種病,但是很意外的是我已經是屬於可以請領身心障礙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醫院紀錄,我每鐘頭平均呼吸停止超過10秒的次數多達56次以上!醫生說我有的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都跟這種病息息相關。尤其我的脈搏速度平均都相當快,即使在睡眠中也多數都高達90到100之間。由於我呼吸道阻塞的情況較糟糕,加上我的扁桃腺本來就已經退化,所以開刀也是於事無補。醫生建議我使用正壓呼吸器,也就是在睡眠時利用呼吸器將我的氣道撐開,以免到了做夢期的熟睡狀態時,頸部肌肉一鬆弛馬上就出現中斷呼吸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可能必須終身帶著正壓呼吸器睡覺了。

 為了知道我是否使用了呼吸器就能改善,所以醫生安排了第二次矯正的睡眠檢查。這次的檢查不但要像第一次一樣全身貼滿了線,而且還需要戴著呼吸器睡覺。整個頭與胸口貼滿了一堆線,再加上要戴著呼吸器睡,我心裡暗自懷疑著那樣能睡著嗎?不過,根據檢查後的資料顯示,我終止呼吸的平均次數居然大降到每小時2次左右,更加明顯的還有我的脈搏居然在睡眠中平均是在70~80之間。看來,往後的日子裡,我可能都需要有台儀器陪我入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