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0
我不是個料理專家,不過我卻很喜歡自己隨便做做自己喜愛的食物…

最近在這裡我放了一些食物的照片,那些都是我最近自己做的餐點。其實一直以來我大多是外食一族,自從國一開始一個人住以來,每天的三餐絕大多數都是在外面吃。在日本時還好,因為在那理的外食不會有那麼多油,同時普遍的衛生環境好得很多。到台灣就不同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選擇性很多,但是卻大多都是又油膩又重口味,衛生環境更是讓人不敢恭維!

我因為工作忙碌,除了假日根本就不想自己煮,所以大部份都是外食,基本上是屬於『老外一族』。不過近年來身體的問題越來越多,連醫生也建議我少去外面吃。幸好在學生時期我偶爾會自己煮食物吃,而且原本國中畢業就想開餐廳,所以對於簡單的廚房事物還難不倒我。

還記得我每次在日本吃韓國烤肉時,一定會點一客「カルビクッパ」(Karubikuppa),中文似乎是翻譯成「牛五花泡飯」。其實カルビ是指牛肋肉,而クッパ的韓文為「국밥」,意思是湯汁跟飯。在日本有種料理叫做「雑炊」(ぞうすい‧Zousui),就跟這牛五花泡飯類似。台灣也有很多粥品,但是要在台灣要吃到真正的粥相當困難,因為平常在路上所販賣的鹹粥、皮蛋瘦肉粥之類,事實上只能稱為泡飯而已。香港有名的艇仔粥、廣東粥有時候在台灣也能吃到道地的口味,那種將米飯已經煮到看不出米粒形狀的才叫做粥。

有點說遠了,這些所謂的粥在日本分別都有各自不同的名稱,不過在中文的意境上似乎很難表達清楚(可能是我不懂吧)。這種牛五花泡飯台灣我只曾經在一家叫做「牛角」的燒肉店看過,不過每碗要價150元,可能有人會覺得吃個泡飯花這個價錢不值得,我雖然愛吃但也不例外,所以我就想了辦法自己試著做做看。

為了健康的著想,我所做的是以蕃茄跟紅蘿蔔來做湯底,先將番茄切成小塊狀,紅蘿蔔切成片狀,調味之後加上一點點香麻油跟很微量的米酒混著牛肉條熱炒,如果喜歡吃辣也能加入些許辣椒或是辣味醬。等牛肉大約熟了之後加熟水先熬湯汁,湯水滾了就放入米飯,冷熱飯都可以。最後放入青菜和蔥絲再打一顆蛋,攪勻之後就大功告成了。我這道番茄牛肉泡飯味道當然跟在日本時所吃的牛五花泡飯不同,不過我自己吃起來卻也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